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南京首映

来源:南报网   2017-12-07 08:54:00

  摄制团队在湖南岳阳采访拍摄“慰安妇”幸存者汤根珍。 南京电视台供图

  5集文献纪录片《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南京首映仪式新闻发布会暨看片会昨天在南京电视台举行。该片由南京广播电视台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摄制,是首部深刻揭露二战中日本政府及军队建立“慰安妇”制度的纪录片,通过大量历史文献档案、证人证言、影像资料和各种物证,全面深刻地披露了日军“慰安妇”制度的暴行。

  一批珍贵史料首次通过纪录片呈现

  二战中,日本政府及军队建立“慰安妇”制度,铁证如山。《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中,一批珍贵的史料首次通过纪录片的方式,在电视上呈现。

  日本历史学家吉见义明在日本防卫厅图书馆查到的《军慰安所从业妇等募集文件》,由日本陆军省兵务局兵务科于1938年3月4日起草,向日军北支方面军和中支派遣军参谋长发送。编号为“陆支密第七四五号”。文件要求募集“慰安妇”时,“务必保证在(日军)派遣军的统制下进行,注意做到人员选择周到恰当。在实施期间,还要保证与周边地方的宪兵和警察当局的紧密联系,以此来确保军队威信和防止社会问题的发生。”

  中国台湾向外界公布的日方征用“慰安妇”的电报,也在纪录片中首次披露。1942年3月12日,驻扎在台湾的日军司令官安藤利吉给日本陆军大臣东条英机发秘密电报。电文显示,日军南方军总司令寺内寿一向日本陆军省提出派遣50名“慰安土人”到婆罗洲。日军台湾军司令官安藤利吉依照日本陆军大臣东条英机指示,选定三名慰安所经营者前往婆罗洲营业。电文中,“慰安土人”是指从台湾强征的“慰安妇”。当第一批50名“慰安妇”到达婆罗洲三个月后,驻扎在台湾的日军参谋长樋口敬七郎给日本陆军省副官木村兵太郎发电报,称“‘慰安妇’人员不足,工作繁重,因而需要增添20名‘慰安妇’”。

  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状况的调查报告(通牒)》,如今保存在吉林省档案馆里。1938年2月28日,日军华中派遣军宪兵队司令官大木繁在这份调查报告里他描述了南京地区日军“慰安妇”最初设置状况:日军在南京驻扎25000人,有“慰安妇”141人,每一个“慰安妇”必须要面对日本军人178人……

  各国“慰安妇”幸存者控诉日军暴行

  从纪录片立项以来,两年多时间内,南京广播电视台专题部摄制团队在朱成山、苏智良、吉见义明、林博史、尹贞玉等在内的中、日、韩等国学者和研究者的帮助下,以严谨求是的专业精神、对历史负责的理念态度,围绕日军“慰安妇”制度的脉络和危害进行深入采访。创作团队拍摄的足迹从南京到上海、黑龙江、辽宁、山西、湖北、云南、海南、中国台湾……还奔赴韩国、日本、菲律宾、印尼、东帝汶、荷兰、美国等国家,采访拍摄幸存的“慰安妇”。她们的控诉和证言,是日军暴行的铁证。

  有过如此惨痛的经历,“慰安妇”幸存者却展现出坚强和温暖,带给人们更多鼓舞。蝴蝶虽小,振翅千里,生命力柔韧无比,历经苦难的“慰安妇”幸存者心里,都有这样一只蝴蝶。2012年,韩国“慰安妇”幸存者金福童、吉元玉,用所获捐款设立“蝴蝶基金”,帮助战争中受到伤害的妇女、儿童。金福童说:“在日本政府通过法律正式道歉和赔偿之前,我们绝对无法原谅。”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慰安妇”幸存者带着愤怒和遗憾正在一个个离去。摄制团队编导告诉记者:“接受我们采访的‘慰安妇’幸存者,现在已经有6人去世了。”

  首次揭露日军“慰安妇”制度本质

  《揭秘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共5集,分别为《罪恶起源》、《地狱魔窟》、《伤痛永远》、《南洋泣血》和《正义呐喊》。与其他相似题材纪录片不同,该片首次从日军“慰安妇”制度起源、建立及全面实施的角度,深刻揭露和剖析了日军性奴隶制度的罪恶。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说:“这部纪录片站位高、角度新。过去‘慰安妇’题材纪录片大部分都是叙事性的、记录性的,这部片子揭露、分析了日军‘慰安妇’制度的本质,做了深度的思考。‘慰安妇’制度不是哪一支日本部队做的,它是整个日本国家的、军部做的制度安排,所以是制度性犯罪,是日本国家的犯罪,这是‘慰安妇’制度的本质。”

  本报记者 邢虹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