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入冬后首次跌破0℃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于丹丹   2017-12-07 08:50:00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大雪”节气,雪是暂时等不到了,大雾和冷空气却是眼前的事儿。今天早上长江以北部分地区有雾或浓雾,受到冷空气南下的影响,今天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并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6级。明天全省的气温再次下降4到6℃,9日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下降到零下,南京当天最低气温预报只有零下2℃。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昨天几乎全省都跌到了0℃以下

  昨天,南京国家基准气候站最低温度零下1.2℃,是下半年来首次跌破冰点,较常年同期(11月26日)略微偏晚。从全省的范围看,昨天零下的范围几乎覆盖全省,连苏南的气温都纷纷跌破冰点。

  今天又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苏,在冷空气来临之前,今天早上部分地区能见度较低,出行时需注意大雾对于交通的影响。而8-9日早上都很寒冷,江苏北部最低气温在零下4℃,有冰冻。9日早上连苏南的气温都降到零下,全省的最高气温也只有7到8℃。

  本周余下的日子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干燥少雨。预计10-11日还将有冷空气,气温持续偏低。

  大雪“无雪”,该下雪的地方都“贫雪”

  今天是大雪节气,往年南京一般在这个节气飘初雪。可是最近,不要说雪了,雨的影子都看不到。当然,来自内陆的干燥冷空气也表示很无奈,没有带海洋水汽的东风,也没有西南风送暖湿气流过来,只剩冷空气自己在广袤土地上寂寞晃悠,干降温,不落雪。

  大家的感觉是,这些年来,下大雪的日子越来越少。昨天,央视气象先生宋英杰发微博说,小雪时节就要过去了,本该开始下雪的地方几乎都没有雪。今年本来秋天的雨并不吝啬,但冬天的雪实在太抠门儿了!但这并非偶然。以北京为例:初雪越来越晚,拖延症越来越严重。2010-2011年冬季甚至拖延到立春之后(2月9日深夜),而且整个冬季的雪也越来越少。

  关于“贫雪”,昨天在网上也引起了很多人的讨论,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通过分析往年数据,得出一个结论:南京降雪日数90年代以后明显减少。统计不同年代南京冬半年平均降雪日数,结果呈现递减趋势,50年代冬半年平均降雪日数最多为16.4天,2011年到2017年为7.8天。南京冬半年降雪日数最多的是1954-1955年,为28天。1955年元旦前后连降5天暴雪,积雪一度达到51厘米!最少的是2天,2001-2002年和2006-2007年的冬天。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2℃到13℃;明天多云,0℃到8℃;后天多云,-2℃到9℃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