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寻访51位幸存者 南大志愿者还原“被改变的人生”

来源:南报网   2017-12-06 08:51:00

  在昨天举行的“以史为鉴警示未来”2017年系列图书首发式中,《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尤为引人关注。这部根据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实录整理成册的史料,由南京大学50多位大学生志愿者历经半年采集而来。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南京大屠杀惨案的亲历者或目击者,他们的个体记忆是南京大屠杀这一世界记忆遗产的具体承载。“现在仅有不足百位幸存者尚在人世,对这些幸存者的个体记忆进行抢救性的记录、整理,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南京大学历史系武黎嵩老师说。

  自2016年9月30日起到今年2月份,团队对51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进行了150余次口述史料采集,“50多位学生被分成了10个小组,利用双休日和假期对幸存者老人进行走访。”南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历史系大三学生高昕宇介绍,因为幸存者年事已高,为了保证采集的严谨性,每个老人他们都采访对话了至少两次,多的交流了5次。最终,整理出124万余字的录音实录稿、46万余字的自传整理稿,制作了75分钟的4集纪录片。

  “团队对幸存者目击、逃难、受害等诸多细节进行了严谨、细致地调研,在‘铁证如山’的实证基础上,深化了诸多认识。”武黎嵩说,他们发现,南京大屠杀对幸存者造成的伤害不是屠杀的那一瞬间,而是持续性的,有的幸存者本来生在小康之家,因为那场屠杀,亲人死了,生活沦落到底层;有的幸存者则是因为那场屠杀而身体残疾,生活彻底改变。由此,他们选取了30位幸存者的口述史,编辑成《被改变的人生》。

  武黎嵩说,中国梦承载着中华民族从饱受屈辱到赢得独立解放的非凡历史。它植根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和奋斗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须将国家、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联系起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时代变迁的亲历者,更是伟大复兴的讲述者,他们经历国破家亡的时代悲剧,又在民族伟大复兴中转变命运。幸存者们的一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真实见证。”

  “这样的田野调查不仅使得我们对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提升了历史责任感与社会责任感。最重要的是,深化了我们对‘和平’这个人类所不懈追求的永恒价值的理解。”参与调研的志愿者邓雅欣同学说。

  在《被改变的人生》等一系列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学生们完成了调研报告“最后一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个体生命记忆:1937—2017穿越80年的家国之梦”,并于上月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本报记者 谈洁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