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18种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图书集中面世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于英杰   2017-12-06 08:45:00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实习生 赵珂昀  记者 于英杰)12月5日上午,“以史为鉴警示未来”2017年系列图书首发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称纪念馆)举行。首发式上,共有18种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图书集中与公众见面。

  现场,纪念馆副馆长凌曦介绍了《烙印,南京1937》、《紫金草》、《永不忘却》等新书编撰情况。其中,《烙印,南京1937》由纪念馆编撰、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著名装帧设计大师速泰熙设计。该书首次用绘本的形式来诠释南京大屠杀历史,97个水彩绘制的物件按照时间线串联起来,描述了1937年夏天到次年初春时期,发生在南京城里各个角落的细节。每个物件的页码上,配合印制一枚二维码,读者扫码便可以收听有关这些物件背后的历史事实。这些音频由“众筹声音、讲述历史”的98位志愿者诵读,其中包括著名主持人陈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夏媛,纪念馆三位在任馆长、副馆长等。

  图书首发式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介绍了《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和《最后的证言:4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两本书的编撰情况。他说,南京大学的师生们对幸存者进行抢救性调研时发现,只有50多人能够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在调查过程中相继有幸存者过世。通过努力,100多万字的口述史证言、数十万字的口述笔录得以被记录,现在呈现给大家的就是其中的主要部分。

  首发新书目录

  1、《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英文版、日文版),人民出版社。

  2、《最后的证言:4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3、《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4、《烙印,南京1937》,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

  5、《南京大屠杀研究——日本虚构派批判》,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6、《国家公祭——解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资料集④》,南京出版社。

  7、《紫金草》丛书(1-6),东南大学出版社。

  8、《侵华日军暴行史研究》(第二辑)(4册),南京出版社。

  9、《向着光亮那方》(战争和平故事绘本),南京出版社。

  10、《记忆的纹理:媒介、创伤与南京大屠杀》(精装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1、小说《雪中血:南京,1937》,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12、《永不忘却:段月萍南京大屠杀研究文选》,南京出版社。

  13、《抗战中的中山陵》,江苏人民出版社。

  14、《历史上黑暗的一页:英国外交文件、海军部档案与美国海军情报报告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江苏人民出版社。

  15、《1937年:南京记忆》,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16、《南京安魂曲》,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17、《紫金草》,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18、《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图集》,译林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