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美籍华人鲁照宁来南京捐赠百余件珍贵文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6 08:36:00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12月5日上午,美籍华人鲁照宁先生及家人不远万里专程赶来南京,向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了陈纳德信封、援华美军的徽章、美国飞虎队逃生丝巾地图、《美国陆军航空队必备手册》以及二战时期的杂志、宣传卡、老照片等100余件珍贵文物及史料,很多珍贵文物史料填补了抗馆馆藏的空白,对研究中国的抗日空战史以及美国等国家对中国抗日空战的宣传和援助具有重要的作用。

  鲁照宁先生与南京有着很深的渊源。他1964年出生于南京,16岁跟随父母移民美国。2000年,鲁照宁读到了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让他对自己生活过的这个城市曾经遭受的深重苦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之后,他尝试着开始了他的文物史料收集之路。多年来,鲁照宁先生一直致力于搜集抗战文物,曾多次捐赠给国内的抗战纪念馆。

  鲁照宁先生也曾数次来到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2015年国家公祭日期间,鲁先生首次来到抗馆,在英烈碑上找到了姑奶奶鲁美英的名字。鲁先生回国后随即通过多种途径了解鲁美英的生平事迹和牺牲经过,并与抗馆进一步沟通,查证确认抗馆1995年建成的英烈碑镌刻的“鲁美英”名字及籍贯信息有误,应为“鲁美音”,江苏南京人,1914年出生,1940年10月29日牺牲。

  2016年,抗馆对原有英烈碑重刻时,及时做了更正。同年12月3日,鲁先生不远万里再次来宁,专程赶到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祭扫姑奶奶鲁美音并与抗馆洽谈文物捐赠事宜。

  鲁美音女士生前是中国航空公司的一名女空乘员,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英烈碑上镌刻的4296名中外抗日航空英烈中,是唯一的一位女航空英烈。1940年,鲁美音所在飞机在云南一带遭遇日本战机袭击,当时鲁美音快要离开机舱,本可以逃生,但听见婴儿的啼哭后,不顾危险救回婴儿,不幸被日机扫射中弹身亡,年仅26岁。

  此次捐赠的这批文物史料背后,有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其中一件DC-2飞机模型,是仿照鲁美音牺牲时所乘的飞机制作。一本1942年发行的美国《生活杂志》,里面刊登了中国高射机枪成功击落日本飞机的照片,这是抗馆首次征集到的此类照片,同时在这本杂志里还有抗战时期中国飞行员在美国接受培训的照片。

  另外,还有11张反战宣传卡片。据鲁照宁介绍,美国费城口香糖公司于1938年至1939年期间共发行了两套宣传卡片。

  抗馆表示,将对此次捐赠的藏品做进一步的考证和史料挖掘,并在今后的陈列展览中逐一公开展示,让更多的市民有机会看到这些铭记历史的证物。

  通讯员 程薇薇 高炜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洁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