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玄武区首家中医特色医联体落户红山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4 08:48:00

  王佩娟院长与顾彦主任现场签约医联体合作协议。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讯 随着分级诊疗的不断推进,医联体遍地开花,但基层门诊量不足,即使是三甲医院一号难求的大专家,在社区也常常遭遇冷落,以致于许多医联体合作成了花架子。怎么样才能做好做实医联体,真正实现患者满意、社区满意、大医院大专家满意。日前,玄武区卫计局副局长奚建彬、医政科长周平、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顾彦等一行六人,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该院院长王佩娟及其他管理人员将囊括了分级诊疗、专科建设、培训教学、质量管理等四大项九个功能的合作协议交到了顾彦主任手上。

  人才缺乏,医联体建设迫在眉睫

  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顾彦表示,该中心已与中大医院签约医联体,但从患者反馈情况来看,由于距离远,即使开通了绿色通道,还是有许多患者不愿意长途奔波。去年3月份,他就对红山周边的医疗资源进行了实地勘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映入眼帘,双方直线距离仅有1.8公里,开车最多10分钟,且中医特色更是吸足了他的目光。

  红山是玄武区人口最密集的社区,仅3-5年常驻人口就达15万人,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而中心仅有56名医护人员,其中仅有12名全科医生,今年上半年,该中心立足社区就诊人口特征,开设了中医儿科及心血管科,科室设立后,更高层次的技术和服务指导迫在眉睫。

  做好做实医联体,中医特色要先行

  “相对于疑难杂症,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求最多、发展空间更大的要数中医,”奚建彬副局长表示,在玄武区有7个街道10个中心,但真正的综合性三甲医院却没有,所以早前,主要是与鼓楼区中大医院合作开通双向转诊,开通绿色通道。怎么样让三甲大医院的临床触角深入社区,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仅仅落户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在玄武区每个社区中心都建有中医馆,硬件设施基本也能跟上,但面对居民日益增长的中医需求,人才缺乏。此次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成功签约共建医联体,是第一个,但不会是最后一个。奚建彬强调,在将来的2018年,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还将走进玄武区机关,进更多的社区。

  促进一体化发展,要落实到项目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虽从区域划分上不属于玄武区,但与玄武区还是有合作基础的,该院全科住院医师的规培基地就放在玄武区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王佩娟院长介绍,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是医疗发展大趋势,不应该被行政区域所限制,应该一切以患者所在的区域开展,三甲医院与社区中心合作协同,错位发展,三甲医院要能发挥科研、人才、技术优势,带动基层医护人员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就拿中医来说,不仅要派专家下社区带教、坐诊,一些社区医院的经验方可以拿到医院加工,做成制剂,同样,该院的特色制剂也可以对社区医院协同放开调剂,只要是硬件技术方面社区医院做不到的,患者也可以在社区医院开检查单,直接到该院缴费检查。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摄影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