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鼓楼张王庙沟暗河段完成整治

来源:南报网   2017-10-23 09:35:00

  整治中的张王庙沟。 通讯员 何正办摄

  南报网讯(记者 马金 何钢  通讯员 环指宣)整治排口、清淤疏浚、恢复生态……经过7个月的治理,本月初,位于鼓楼区的张王庙沟完成了黑臭河道整治。昔日臭水沟,变身水清岸绿、居民休憩的又一好去处。记者采访获悉,约1000米长的张王庙沟,有数段、共244米的河道是暗河,淤泥深、垃圾多且空间狭小,施工人员使出“十八般武艺”,花了2个多月时间才完成“大扫除”。

  曾经涓涓流淌的河流,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被覆盖或填埋,成为了暗河。张王庙沟就是一条典型的暗河。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河道北起中储股份南京生资市场、南至城北护城河,横穿幕府南路、京沪铁路、建宁路、原中央门长途汽车站等。约1000米长的河道,仅暗河就有好几段。如今完成整治的张王庙沟,虽然水位很低,但是水质不错,岸边也新栽了一批绿植。

  “过去几个月的整治中,暗河清淤疏浚是一大难点。”该项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暗河被路面覆盖,空间往往都比较狭小,高度只有3米多,宽度也只有4.5米到8米之间。由于暗河里通风差,沉积的厚厚淤泥充斥着毒气,施工人员每次进去清理前,都得先戴上防毒面罩。位于原中央门长途汽车站的这段暗河,施工单位还专门安装了2台大型鼓风机进行通风,以确保施工时有足够的氧气。

  为了解决暗河内的淤泥,施工人员站在暗河外,采用高压水枪冲刷。在强大的水压下,淤泥基本都能冲刷出来,但沉积的建筑垃圾却纹丝不动,必须得人工刨挖。“每个工人进入暗河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大袋子,把垃圾装满后再拖出来。”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几十名工人分成3组,每天来来回回要清运淤泥、垃圾上百趟。244米的暗河,清淤疏浚占用了整体工期的40%。

  整治中,淤泥的清运也体现了精细化。传统方式一般采用槽罐车运输,但是槽罐车不仅夜间运输会扰民,途中难免还会有一些洒漏。这次张王庙沟整治,施工单位在河边架设了一条通往长江输泥船的输泥管,清理出的淤泥直接通过管道输送,干净又快捷。据统计,张王庙沟共完成清淤5000立方米、整治沿河排口21个、新建污水管道980米、新建截流井14座,还铺设了一根489米的引水管。目前,整条河道整治已完成,下一步将引长江水补充水源。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重点整治的109条黑臭河道中,有13条含有暗河暗沟,包括张王庙沟、南十里长沟一支流、卫桥沟、中和桥沟、清溪河、老季亭沟、香料厂沟、紫金山一沟、王家湾沟、百水河、孝陵卫西沟、惠民河、内金川河。目前,这些暗河暗沟部分已全部整治完成。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