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候鸟南飞时 南京惊现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东方白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23 08:25:00

  中国江苏网10月23日讯 秋意渐浓,天气变冷,南京宝塔桥滨江外滩长江上空飞过了一批批大雁和白鹭。这些鸟儿空中秀各种列队造型,从长江上空往南飞去,突然,天空中又飞来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东方白鹳!一时吸引市民驻足观看,啧啧称奇。

  10月22日早晨7点左右,南京宝塔桥滨江外滩长江的天空,只见一批批大雁从东方空中往南飞去,一会儿编成“人”字,一会儿编成“众”字,一会儿又编成“一”字,各种列队造型,十分妙趣。

  “天气开始渐渐冷啦,大雁沿着长江上游借着风的力量往南边飞去了。它们一个跟着一个排列飞。大约在20分钟内,接连有多队雁群从天空飞过。我再也没想到,让我惊呆了,一只大鸟在空中盘旋,竟然是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东方白鹳!这只鸟的羽毛是白色的,只有翅膀边缘是黑色的,真是难得一见的自然景观啊!” 江苏野鸟会成员武先生称。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作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东方白鹳在全世界只有数千只,属极度濒危。因为数量少,每一只都是当之无愧重量级的国宝。

  据悉,冬候鸟每年冬天必须迁徙到南方越冬,第二年春天才飞回来!为了保证在天气变冷之前到达南方,一般每年在10月至11月底候鸟南飞。爱好观鸟的市民在长江岸边会有幸看见天空群候鸟南飞的情景。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在东北中、北部繁殖;11月前后越冬于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