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信大研究发现:八卦洲江心洲缩水,子汇洲长大

来源:南报网   2017-10-13 09:00:00

  南报网讯(通讯员 林雯  记者 谈洁)近30年间,长江南京段7座江心岛的面积正以年均19.97公顷的速度在逐年减少,其中八卦洲年均减少3.83公顷,江心洲年均减少3.07公顷。这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通过研究南京地区的卫星数据得出的成果。目前,这一研究成果已于9月底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Sensors》(《传感器》)上。

  上述结论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海洋数值模拟与观测实验室对高精度卫星遥感资料进行研究后发现的。研究人员对1985年至2015年间南京地区的陆地卫星数据等进行定量提取分析,发现这些江心岛在总面积上有所减少,年均减少19.97公顷。但也有“不走寻常路”的,如和江宁区新济洲相邻的子汇洲,由于与陆地最为接近,30年间面积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年均增加了30.7‰。“照此趋势,子汇洲以后有可能和陆地相连接。”论文通讯作者、南信大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实验室主任董昌明教授说。

  从形状上看,由于八卦洲和江心洲面积较大,它们的形状变化也最为微弱。但是较小的子母洲和潜洲则表现为洲头消退,洲尾再生,洲体呈现下移趋势。“除了八卦洲以外,其它6个洲由于江水长期冲刷,形状上都是长而窄,岸线平滑,洲体的长轴方向沿着长江走向,且西岸侵蚀消退现象较东岸严重。”论文第一作者、南信大研究生时海云同学解释。

  不过该研究的量化分析显示,这些江心岛面积减少的趋势在2000年后明显放缓。“1985—2000年间。表现为大幅减少,达到年均35.8公顷;2000年至2015年间表现为显著减少,达到年均4.13公顷。”董昌明教授说。

  据分析,江心岛面积的变化和年径流量呈反比、和年输沙量之间呈正比。近年来的岸坡治理对江心岛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再加上人为的修坝建库、采砂等,从本质上改变了外源沙粒物质输入。

  董昌明说,对长江下游乃至长江口的长三角地区的研究一直是学界的热点,该段江心岛演变迅速,不仅影响岛上的旅游业、工业、农业以及居民生产生活,也对长江航道、河床、岸线、堤坝产生重要影响。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