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来宁办展 讲述背后的故事

来源:南报网   2017-10-13 08:57:00

  昨天,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全国巡展在南京图书馆开幕。这次展览展示了2000余种贵金属纪念币,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本报记者 崔晓摄

  12日—16日,由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主办、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承办的“国币之尊艺术之美”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全国巡展在南京图书馆举行。这是我国首次举办此类展会,吸引大批市民涌入了解“钢镚儿”背后的故事。

  这次展览展示了我国人民币硬币自1957年12月1日以来发行的4套流通硬币,96个品种108枚普通纪念币,2000余种贵金属纪念币。记者仔细对比4套硬币,可以明显感受到人民币的设计越来越国际化。第一套硬币上国名用的是繁体汉字,面额用的是汉字的壹分、贰分、伍分;第二套硬币国名已经改成了简体字;第三套面额用上了阿拉伯数字;第四套硬币阿拉伯数字被放大,占据整幅币面,即便是老外也可以轻松辨认。

  最受钱币收藏者关注的是1980年4月15日开始发行的第二套流通硬币,有壹角、贰角、伍角、壹圆4种面额,由于这套硬币中的壹圆硬币背面采用长城图案,俗称“长城币”。这是我国首次发行铜合金硬币,也是流通硬币系列中唯一有贰角面额的硬币,还是目前我国唯一停止流通的硬币(2000年7月1日停止)。“因为流通时间短、数量少,这套硬币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很值钱,当年曾经有人拿一枚小银元宝换它们。”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解说员介绍。

  在南京江宁有一块占地300多亩、代号“613”的千人大厂,目前使用的5毛钱硬币全部是这里生产的。这个神秘的地方就是南京造币厂。更厉害的是,全国所有的印钞机、造币设备,都是这家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南京造币厂负责人介绍:“全球只有三家印钞、造币设备生产企业,有两家在德国、日本,还有一个就是南京造币厂。在我们单位,钱不是钱,是产品。工人上班要换上制服,身上不能带任何金属,车间门禁比机场安检设备还灵敏,有一点点金属就报警。”

  2002年开始,国家要求征集纪念币设计方案必须实施招标。南京造币厂当年在全国美院招募人才补充设计力量。2002年首次参加国家“世界文化遗产纪念币”项目招标,10枚纪念币中拿下3枚。在上一轮生肖纪念币设计竞标中,12个生肖币中标11个。在2014年青奥会奖牌的设计招标中,南京造币厂的设计师和世界设计师PK,拿下了青奥奖牌背面的设计项目。

  本报记者 张希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