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法国画家在宁绘“慰安妇”油画寄哀思

来源:南报网   2017-10-12 08:34:00

  油画作品《地狱的眼睛》。本报通讯员 江东 本报记者 崔晓摄

  南报网讯(通讯员 江东  记者 许琴)身着黄色军装的日军士兵,拖着带血的裸体女人,把她们的尸体堆放在一旁;一群表情痛苦的少女在日军哨所前等待体检……日前,法国著名画家克里斯蒂安帕赫来到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用一个月时间,以“慰安妇”为题材绘制3幅油画,并赠予陈列馆馆藏。

  帕赫是法国知名油画家。今年9月4日至10月3日,帕赫在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创作。陈列馆专门辟出一间办公室作为他的画室。期间,他还参访了南京诸多地点。在利济巷陈列馆,他一共画了《地狱的眼睛》《体检》《说“不”的女人》三幅作品。《说“不”的女人》色彩明艳,尤其穿着黄色军装的日军与裸露的带着鲜血的女性形成鲜明对比。另一幅作品《体检》,女性无助地在日本哨所外排队等待,气氛十分压抑。而《地狱的眼睛》中,受害女性的眼睛大而绝望,仿佛身在地狱之中。

  在陈列馆工作生活了整整一个月,帕赫说,看到那些“慰安妇”受害者的照片,感触很深。近日,在即将启程回国前,帕赫向陈列馆内的“慰安妇”主题雕塑献花,寄托对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的哀思。

  帕赫说,之前他对南京大屠杀历史一无所知。几年前从天津去杭州,路过南京时,一位朋友告诉他,1937年,日军曾在这里制造大屠杀惨案,令他十分震惊。几天后,他又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新闻,便萌生了创作《暴行》油画的念头。帕赫查阅了大量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史料,并专程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2015年1月,他开始创作,6个月后,南京大屠杀专题油画《暴行》诞生。他坦言,这是他30年绘画生涯中创作的最宏大、最艰难的一幅作品。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