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海关汇总征税制度优化 适用企业范围扩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27 17:24:00

  中国江苏网讯 海关总署发布公告,自9月21日起优化汇总征税制度,适用范围扩到到除失信企业之外的所有海关注册企业。在江苏,除199家海关失信企业外,大多数外贸进出口企业都将享受这一便利。

  9月22日一上班,南京海关隶属无锡海关通关科科长徐芝梅向之前曾有过汇总征税需求的企业一一打电话通知,告诉大家这个好消息。久保田发动机(无锡)有限公司的小刘就接到了徐科长电话,“总署45号公告出来了,汇总征税扩大到一般信用企业了,你们可以申请了”。久保田发动机(无锡)有限公司每月报关单有报关单60余票,税款约400余万元。如果可以汇总征税,企业就不用再逐票缴税打印税单后再做货物放行,凭担保就能办理通关手续,节省了通关时间,也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继2015年7月全面推行汇总征税业务以来,南京海关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推广力度,关区汇总征税企业稳步增加。两年来,已有117家企业主动申请办理汇总征税,共计有9万余票货物通过汇总征税方式办理了通关手续,涉及税款124.3亿元。

  汇总征税改变了传统的“逐票审核、先税后放”征税模式,在企业依法提供担保和海关有效监管的前提下,货物可以先放行,企业在次月第5个工作日前向海关办理集中缴付税款手续,延长了企业缴税周期,有效降低企业纳税成本。

  汇总征税给进出口外贸企业带来了便利和好处,受到企业普遍欢迎。企业反映汇总征税通关手续简便,多笔不同类型的税款可合并支付,额度核扣后,货物就可以放行,通关时间减少到数小时,其中低风险货物从申报到货物放行时间更缩短至10分钟左右。

  减轻企业资金流转压力。企业不用预留缴税款项,流动资金使用率提高。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因此每月减少公司资金占用9600万元;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按现有业务量估算,盘活资金至少1.3亿元;而年产量8.4万辆小汽车的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反映,汇总征税为其每月节约资金占用5905万元,每月盘活资金达3亿元。

  节约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汇总征税货物在下月第5个工作日前完成对当月应纳税款的汇总支付,延长了企业缴税周期,有效降低了企业纳税成本。南京夏普电子有限公司计算,扣除贷款利率及开具保函成本,每月节省税款利息约10万元;菲尼克斯(中国)投资公司和嘉吉粮油(南通)有限公司估算每月节省税款利息分别为4.5万元和3.44万元。同时,采用汇总征税后企业不必逐票缴税,省却了材料、税单在海关、银行、企业间的流转,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因此取消了内设缴税专岗,节省了企业人力成本。

  提高了保函使用效率。汇总征税实现了“一份保函、全国通用”,“一地备案、全国通行”,“担保额度自动循环使用”等功能,省却了企业向多地海关提交保证金或者银行保函的麻烦。目前关区汇总征税企业保函使用金额平均达到备案金额的5.4倍,极大提高了保函利用效率。(李俐 白雪娜)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