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试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厨余垃圾就地“消化”变有机肥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9-13 09:24: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江瑜)每天下午4点多,尹治生都熟练地将绿色垃圾桶从垃圾运输车上拖下来,推到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前。垃圾投到设备里后,随着机器轰隆声的传出,这一桶餐厨垃圾被加工成有机肥料。

  尹治生是江宁区谷里街道周村社区世凹桃源村的保洁员,周村社区是南京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社区。从过去的垃圾混在一起清运,到如今进行分类,就地将厨余垃圾变成有机肥,两个多月来,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从今年6月底起,南京市选取江宁区谷里街道周村社区和浦口区永宁街道侯冲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采取“二分四处理”模式,“二分”在农户家中进行,即将生活垃圾分类干湿两类,也可以称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类,湿垃圾为可腐烂垃圾,主要是厨余垃圾,如残羹剩饭瓜果皮、菜叶及动物内脏等;干垃圾为不可腐烂垃圾,如塑料袋、塑料瓶、卫生纸、废旧衣物、包装盒和各类纸制品等等。“四处理”则由社区完成,即将农户分类好的垃圾运到社区垃圾处理点,湿垃圾就地进行有机肥加工;干垃圾则进行再次分拣,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及有害品,可回收垃圾由回收单位进行资源再生利用,不可回收垃圾运至本市垃圾集中处理单位,有害垃圾则由专门机构回收。

  记者前天在周村社区世凹桃源村看到,家家户户门口都摆上了两个垃圾桶,一个绿色一个蓝色。周村社区书记幸义龙介绍,这些垃圾桶由社区统一采购,免费向农户提供,绿色桶装可腐烂垃圾,蓝色桶装不可腐烂垃圾。每天早上和下午,社区都会分两次来清运垃圾,早上收蓝桶,下午收绿桶,绿桶里的垃圾就在本社区直接处理。目前世凹桃源村的厨余垃圾处理站日处理能力达到300公斤,完全可以满足村垃圾处理需要。

  南京环保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是为了改变农村垃圾直接倾倒污染环境的问题,开展资源回收利用,实现垃圾减量和改善环境的目的。谷里周村和永宁侯冲两个社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两个多月以来,已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四成以上。下一步,生活垃圾分类有望在全市农村社区推广。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