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浦口区将打造“三沿”民宿集聚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08 09:02:00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随着越来越多城里人加入“回乡潮”,乡村民宿业发展进入黄金期。近日,南京浦口区发布了《关于推进乡村民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民宿为支点撬动乡村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民宿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民宿业是以乡村住宿体验为核心,融合旅游休闲度假、民俗活动、农业观光体验、健身养老等多种休闲功能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是在乡村旅游发展、旅游消费升级的新形势下出现的新型旅游经济模式。乡村民宿是民宿业的主体,指利用规划布点村内依法建设的闲置房屋(主要是农民空闲的房屋或闲置的集体用房、农林场舍等),结合当地人文景观、田园风貌及自然条件,经整体设计、修缮和改造,既保持乡村传统风貌,体现当地民居特色、生态环境特点,营造主题鲜明、特色明显、文化浓厚的乡村旅居氛围,又能提供舒适、安全、卫生的休闲度假体验型经营性住宿场所。

  浦口区乡村民宿业发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生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目标,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丰富“旅游+”和“美丽乡村+”内涵。

  三年打造10个以上民宿村

  “十三五”期间,以旅游景区、特色文化街区、旅游小镇为背景,打造环老山精品民宿群及沿长江、沿滁河民宿集聚带。到2020年,浦口全区累计打造10个以上民宿村(民宿经营户达到20户以上且相对集中连片),改造建设250幢以上乡村民宿户,全区民宿床位达到3000张,年营业收入超1.5亿元。

  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上规模、四年创品牌”的总体思路,2017年,全区旅游工作积极实施“民宿旅游推进年”,建成1-2个民宿村,启动7个民宿村建设,70幢以上民宿户建成并对外营业;到2019年,全区累计完成180幢民宿户改造建设,建成7个以上民宿村;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区级目标任务,形成多个具有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民宿品牌,民宿旅游成为全区旅游业和浦口区度假旅游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浦口民宿旅游经济主要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打造沿山、沿江和沿河民宿集聚区

  打造老山精品民宿群、沿长江、滁河民宿集聚带,形成各具特色的主题民宿集聚区。

  围绕老山东部主题游乐度假旅游区、天景特色小镇,建设具有观光休闲特色的民宿集聚区。围绕老山中部森林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区建设,培育以森林户外运动为主题的山居户外体验、休闲度假民宿集聚区。围绕老山西部温泉养生度假旅游区、汤泉温泉特色小镇,打造以泉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民宿集聚区。

  沿长江民宿集聚带。依托求雨山中华书法小镇、乌江项羽文化园、林散之故居等旅游景区(点)和浦口经济开发区快速发展对服务业的需求,打造书法文化、湿地文化主题民宿和商务休闲、创意文旅等城市主题民宿集聚区。

  沿滁河民宿集聚带。打造以滁河美食、乡村生活体验、民俗演艺等为主题的特色农家民宿集聚区。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