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9岁“裸跑弟”带着5岁妹妹蝉联机器人世界冠军

来源:   2017-08-31 18:47:00

  

9岁“裸跑弟”何宜德

5岁妹妹何宜静

  中国江苏网831日南京讯  (记者 华 诚)823日至27日,江苏“鹰爸创智机器人队”再次出征世界机器人大赛,大名鼎鼎的9岁“裸跑弟”何宜德带着5岁的妹妹何宜静和另外6位小伙伴经过3天激烈角逐,获得VEX-IQ项目小学组冠军,季军以及中学组冠军,同时还获得最佳设计奖,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9岁“裸跑弟”作为第一主力及教练助理身份出现在机器人队伍中,在中学组决赛中夺冠并破世界纪录。 

  据悉,世界机器人大赛由中国科协、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是北京第三次举办,也是我国机器人领域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国际会议。本届大会主题是“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会期5天,由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三大板块组成,赛事包括中国无人机公开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第一届(中国)无人船公开赛共五项赛事。 

  比赛的魅力在于不确定性,水平越高的赛事更是如此,比的是实力、技巧还有那么一点运气。这次世界机器人大赛恰恰遇上了,第一天比赛中,各个代表队机器人不同程度出现了卡环、原地打滑等故障,其他代表队纷纷找裁判理论,“鹰爸公学”代表队没有抱怨,他们知道抱怨是没有用的,而要马上进行针对性训练。如果出现平移打滑,可以前后移动,再平行移动。 

  赛场如战场,不打无准备之仗。“鹰爸公学”代表队做了充分准备,而且本次赴京比赛,他们背过去4块场地,宾馆里放2块,比赛现场再放2块,教练员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让队员们一直处于比赛状态,手法都很娴熟。 

  田忌赛马式的战略同样重要。“鹰爸公学”代表队做了三套方案,究竟是让合作伙伴“吃肉”,自己“啃骨头”,还是让合作伙伴“啃骨头”,自己“敲骨吸髓”,全看比赛时的具体状况而定。9岁的“裸跑弟”颇有些临危不惧的大将风度,此次也是他领着妹妹何宜静、李孟原、丁奕赫、陶聚金、赵金成、聂宇键、夏天禹冲锋陷阵的意味。 

  “裸跑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的机器人不是最先进的,差不多中等以上水平,但“鹰爸”何烈胜、王军、张宁三位教练组指导得当,加上科学布阵及时总结,让他们后来居上。决赛现场有一个北京队在台下练习的很好,挂杆百发百中,但上场就慌,决赛局时没挂上,与冠军擦肩而过。比赛比的是平时的努力,团队的智谋和战备程度,工具和武器至关重要,却不是决定成败的唯一筹码。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赛场上90%的孩子都在玩手机,而“鹰爸公学”代表队的孩子没有一个玩手机的,都在积极找联队加紧磨合和训练。“鹰爸”作为首席教练,也是发挥了他企业家心细而又胆大的本色。例如小学组预赛成绩,“鹰爸公学”代表队两组队员分别以12名和22名进入决赛,特别是总排名22名的那一组要和一对福建小组组成联赛,场下双方曾练习很多场次,每次都遇到不同问题,“鹰爸公学”出席的搭档是聂宇键和赵金成,这两个队员经常吵嘴打架,但在时常训练中,“鹰爸”严格要求,丝毫不让。当总教练“鹰爸”拍板让其参加决赛时,教练组都惊讶,结果让大家更加惊讶,这俩“熊孩子”拿下了299分的好成绩,诞生了世界冠军,并刷新了小学组世界纪录。 

  初中组比赛也是一波三折。预赛中,合作方的机器突然死机,之前的好成绩一下子被拉了下来,队员离开赛场就哭了。决赛最后一场是由何宜德和搭档夏天禹上场,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成绩,教练组只让他们尽最大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就行,最后一刻,机器人链条突然断了,好在“裸跑弟”和小伙伴们超常水平发挥,并没有影响比赛成绩,终于以312分获得中学组冠军,并创造世界纪录。 

  在这次世界机器人大赛中,“鹰爸公学”代表队还有一个5岁的小姑娘,她正是“裸跑弟”的妹妹何宜静,小名涵涵,这也是她第二次来北京上场比赛,面对这样的世界大赛,她还是怯场,但在“鹰爸”的鼓励下,硬着头皮上了,居然投进去6个环,拿下了252高分,她的信心一下子爆满,赛后主动跟“鹰爸”要多余的机器人加入备战之中。 

 

“鹰爸”何烈胜为儿子何宜德、女儿何宜静夺冠而庆贺。

    谁是“裸跑弟 

   何宜德,乳名多多。4岁的何宜德20122月份因在美国-13℃雪地里裸跑爆红网络,被“裸跑弟”,其父被冠之“鹰爸”。 

   因早产身体不佳,其父何烈胜为他制定了一系列严格体能、智能等训练计划, 1岁徒步暴走,2岁勇攀高山,3岁雪地裸跑,4岁扬帆出海,5岁驾机飞行,6岁出版自传,并获青奥会惟一少儿形象代表,45国元首致函关注。11次创世界纪录,3夺全国冠军,3夺亚卅冠军,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4夺机器人创客世界冠军。 

  “裸跑弟”今年已有9岁,通过“鹰式教育”,身体不仅恢复了正常,智力也远超高龄人,成了不少家长眼中的“神童”。即将到南京第九中学弘光分校报到上初一。此前,已参加南京大学自学考试,并通过2门。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