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建邺区打造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新格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31 08:40:00

  中国江苏网8月31日讯 一群白发老人成立的“快乐老创客”团队为社区居民月月免费公益演出、同一社区的老人为逝者办理身后事……昨天下午,南苑街道“深入大走访,文明手牵手”“喜迎十九大”首场活动上,街道优秀志愿者、居民身边的好人及“五微”服务能手十余人获颁荣誉证书。建邺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南苑街道等试点街道推开,借助“五微”数字党建平台上线不到半年时间,该区已完成居民2000多条微心愿;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做优街道、做强社区、做实网格,逐步建立起“社区治理到门口、网格服务到家庭”的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新格局。

  带领公益艺术团舞动社区的老党员

  杨红玉是南苑街道泰山路社区居民,也是一名老党员、“快乐老创客”团队的成员,当天的演出就有她们的精彩呈现。

  她注册使用“五微”数字党建平台后,又把平台推荐给周围人,先后认领微心愿12个,参与微行动17次,承办微实事2件,服务党员群众100人。

  泰山路社区书记常青介绍,杨红玉的另一个身份,是社区诺青公益艺术团模特队长,利用平时舞动社区的机会,她把“五微”数字党建平台推荐给了艺术团每个人;又带头认领微心愿,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周围人实现愿望。微行动处处可见她的身影:组织辖区老年朋友参加南京卷烟厂志愿者举办的电脑基础知识培训;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她协助社区做好推广工作,将相关政策广而告之,成为社区和群众的纽带。

  帮逝者送“最后一程”的热心老人

  73岁的陈贤荣是健园社区退休人员,经常参加社区治安巡逻、卫生检查、民事调解、书画学习和宣传等志愿活动。虽不是他的分内事,老人已先后为6位老同志逝世办理了丧事,助他们入土为安。在他们逝世前,陈贤荣也常去看望,陪他们聊天、给他们讲社区发生的新鲜事,帮他们缓解病痛,缓解心中的压力。这些老同志家人都很感激。

  帮社区开办4点半课堂的爱心爷爷

  “五微”数字党建平台上线不到半年时间,李声国已认领微心愿5个,参与微行动3次,服务党员群众60余人次。

  今年4月,浏览平台时,李声国看到这样一条微心愿:“我一个人带孩子,每天需要上班,孩子放学后没人管,不好好做作业,希望有人能帮帮我。”李声国第一时间与发布者进行联系,得知这是一位单身母亲,一直为孩子放学后无人照顾的问题而烦恼。李声国琢磨着,因为孩子放学后无人照料而头疼的家庭,肯定不止这一户,还有一批外来务工人员将子女带在身边,孩子放学至父母下班到家这段时间也存在无人照料的问题。

  第二天,李声国来到社区,提出由社区牵头,自己当志愿者,成立面向全社区的4点半课堂,为有困难的群体实行免费服务。联系社会组织帮忙,李声国开办了4点半课堂。以阅读、课后辅导为主,针对小朋友的课后作业进行辅导,鼓励小朋友有问题大胆提问,大学生志愿者指导讲授解题方法,被孩子们点赞为“爱心爷爷”。

  下课后,他也会反复提醒孩子们要按时回家,要注意安全以免发生意外。李声国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准备工作、清洁卫生都由他做。细心的李声国发现有些孩子不够活泼,又请社区帮助联系高校,邀请多个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帮忙,增加美术、书法、心理教育以及安全、卫生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辅导,激发孩子们的自主性和创造性。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