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江宁力推“一支队伍管执法”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29 09:15: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严帅 黄筱琦  记者 周爱明)江宁区东山街道、湖熟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前天挂牌,标志着江宁全面启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13个部门、1528项检查权将陆续下放街道,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近日,东山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全新的办公地点已经启用,200多名综合执法队员开始集中办公。一楼设置触摸屏,点开检查执法清单,即可浏览街道首批接收的行政检查事项,首批检查事项共837项,涉及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

  根据江宁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街道在承接上述837项检查事项基础上,还将陆续接收建工、住建、安全生产、林业、水务、商务、环保等部门的691项检查事项,从而实现执法重心下移、检查力量下沉。

  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将行政检查执法职能与行政处罚执法职能相对分离,行政检查职能相对集中委托给街道办事处履行,行政处罚职能继续由区政府相关工作部门履行,建立街道与部门权责统一、各尽其力、各负其责、相互监督、相互支撑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江宁区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涉及全区10个街道、3大开发园区以及城管、市场监管、交通等13个区级职能部门。下放执法事项共13个领域、总计1528项行政检查执法事项相对集中,其中3个重点领域为城市管理260项、交通运输253项、市场监管861项。

  此次改革将着力培养“全科式”执法队员。江宁将创新建立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制度,打破原有执法人员仅在各自单一领域执法的限制,重组行政检查执法工作体系,执法队员实行全科式综合执法。建立街道区域全覆盖的定期检查、重点检查、网格式巡查等模式,及时尽早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

  “通过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当前突出存在的街道看得到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的问题,”上述人士表示,通过人员向街道下沉、检查事项移交,解决基层行政执法力量不集中、区街执法边界不清晰、执法处置不及时等问题,更好地加强城市管理,促进社会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