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溧水15个特色旅游村10月起开村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25 08:38: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周颖 单道渠  记者 胡英华)昨天,位于溧水区永阳街道东庐社区南部片区的凉蓬下村一片繁忙施工景象,再过1个多月,这个古村落将“变身”旅游特色村,迎接四面八方游客。据悉,从今年10月起,溧水15个特色旅游村将相继开村迎客。

  “这是一个有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永阳镇旅游办主任潘学书介绍,凉蓬下村61户人家已通过“空屋计划”整体搬迁,但村口200多年历史的古井、参天大树和空出的民居被全部保留下来,当地将投资1.8亿元打造特色旅游村。

  工程于今年2月开工,分三期建设。正在实施的一期工程包括改造村东片区21幢民居,打造精品民宿、设计师民宿、创客工作室,餐饮配套咖啡、烘焙、茶室等,同时,从新村民需求出发,当地还将完善乡民图书馆、乡村小剧场、邮局、会议中心、健身房、SPA水疗中心、游泳池等服务性配套设施。目前该村已引进物力四件美学酒店、未见山酒店、氧仓咖啡馆、氧仓茶空间、负现实水泥研究所等业态入驻。

  该村预计于今年10月1日开村,届时将举办戏曲表演、农夫集市、文创展览、农事体验等系列活动。

  特色旅游村是溧水全域旅游建设,富民增收的重要载体。溧水区全域旅游建设暨无想山南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当地自然禀赋,特色旅游村通过空间改造,重塑村落空间结构,利用新空间吸纳新文化、人才回归乡土,植入特色民宿和文化景点,实现乡民互动,同时,通过祠堂、乡规民约、乡村治理机构,让居住者成为新的乡民,推动乡村人文传承,“一方面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另一方面改善乡村投资环境,引领老百姓参与其产业中,实现村民致富。”

  据悉,溧水有15个特色旅游村计划今年开村,包括位于无想山南片区的沈家、石岗、东山头、仓口、郭兴、刘家山、小严家、孙家及严家、唐家庵、李在凤等11个村;位于石臼渔歌片区诸家、破墙围村,以及红色李巷片区的李巷村等,每个村均结合自身优势确定相应特色,有农耕、虫子、粮仓、大地艺术、影视等主题。目前各村均已实施“空屋计划”,完成房屋收储,建设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从今年10月起,15个村将相继达到初步接待功能。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