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鼓楼区建立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24 08:40: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古研  记者 张源源)昨天,鼓楼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辖区涉物业纠纷案件情况,并宣布联合多部门建立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维护小区业主合法权益,助推物业公司健康发展。

  鼓楼法院副院长王东介绍,鼓楼区目前有注册物业公司156家,另有18家外区物业公司在辖区内服务。2014年7月至今年6月,3年间该院共受理物业纠纷案件2112件,年均700余件。其中南京金吉星、南京中浩、南京宁设、南京香溢、深圳保利等5家物业公司在该区涉诉案件排名前列,最多的一家公司有248起涉诉案件。集中受理类似案件后,鼓楼法院分析发现,物业纠纷的类型主要集中于物业公司起诉业主欠费的物业费纠纷,占物业纠纷99%左右。其余则有业主起诉物业公司,认为其未尽到服务职责;业主委员会起诉物业公司,认为物业公司未移交资料和财产等。

  王东说,作为市民关注的涉民生案件,鼓楼法院在审理中坚持依法处理原则,兼顾业主和物业公司的利益平衡,同时也注重修复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力争做到案结事了,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

  本月18日,该院与区司法局、住建局、公安分局、信访局形成《建立健全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区级层面的司法适度提前介入、协调处理各类物业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鼓楼法院副院长谈雪萍介绍,该院通过积极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行使监督管理、建设“物业热线平台”等系列措施,凝聚多元解纷共识。法院也会定期选择通报审理辖区内各物业公司涉讼案件情况,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