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建邺全面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尚婷婷 刘晓静 郑幼明   2017-08-22 08:26:00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如何让居民到社区办事更方便?怎么尽早发现社会矛盾的苗头及时处置?怎样才能解决基层行政执法力量条块分散、群众反映执法处置不够及时等“老大难”问题?近日,建邺区召开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上,推出了将社工工资与考核挂钩、上线全程监管APP等综合改革措施。

  通讯员 尚婷婷 刘晓静  扬子晚报记者 郑幼明

  13部门1368项权利下放到街道

  建邺区曾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中,率先推出“委、居、办、站”架构,受到中组部、民政部肯定;现在又成功申报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在社区治理方面大胆摸索,勇于实践,在全面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建邺又在全市率先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

  一直以来,基层行政执法工作中普遍存在着街道“看得到、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的问题。建邺区按照“行政检查权和行政处罚权相对分离”的改革思路,以“重心下移,效能提升”为目标,根据街道工作的特点,针对基层城市和社会管理执法中的难点、老百姓诉求较多的热点、多部门执法中的盲点,区政府将发生在基层、专业性低、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执法事项的行政检查权集中下放到了街道,涉及13个部门的1368项行政检查权,并明确街道和部门的检查和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形成街道检查、部门处罚的合作与制约关系。

  以绩效工资激励社工服务好居民

  此次出台的是一套“1+4”的文件体系,主体文件为《建邺区关于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的工作意见》,强调以“现代社区向上攀登、民生服务向下扎根”为主线,建立“社区治理到门口、网格服务到家庭”的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新格局,四个附件分别就网格划分、考核内容、薪酬结构等进行严格规范。

  建邺区将全区划分成了55个一级网格和326个二级网格,全区形成了一张社区服务治理网。改革的一大亮点是将社工工资与考核挂钩。与以往的基础工资、五险一金相比,社工工资中增设了绩效工资,社工不再是“干多干少一个样”。

  为此,建邺区将依托第三方机构,对社工的服务综合满意度进行测评,再结合街道对社工的日常考核,分数从高到低,向社工发放不同的绩效工资。

  手机APP可对行政执法全程线上监管

  建邺区还强化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建立完善综合执法工作考核、执法人员考核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等配套工作制度。同时,建邺区成立了6个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与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形成了以街道辖区为执法边界的属地综合执法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建邺区在全市率先使用了综合执法的信息平台和手机APP,它具有即时通信、实时回传执法现场图像功能,可对执法人员GPS定位、轨迹监督,能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线上监管,APP将于近期在沙洲街道试点。

  建邺区在此次改革中,进行了“行政检查职能与行政处罚职能相对分离、派驻执法与联系执法相结合、联合执法与专项执法相结合、专业执法与网格巡查相结合”,创建了“一个分离、三个结合”的建邺模式。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