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建邺助力“城市中心”建设再提速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21 08:21: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徐凌 尚婷婷  记者 殷学兵)2017年是建邺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设提速年。18日上午,该区召开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希望通过深化这两项改革,助力“城市中心”建设再提速。

  据介绍,为摸准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体系建设情况,从今年初开始,建邺区组织相关部门,先后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历经半年多调研摸底,最终形成了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改革“1+4”系列文件。即1个主体文件:《关于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的工作意见》;4个附件:《关于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的实施方案》、《社区及网格员绩效考核办法》、《社区专职工作者薪酬管理办法》、《社区专职工作者招聘办法》。

  “这些文件,都是紧紧围绕建邺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设这个目标而制定的深化改革措施。”建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比如,对社工薪酬构成的改革,除了以往的基础工资、五险一金外,此次增加了绩效工资,包括季度绩效和年度绩效。对社工考核,由街道委托第三方测评。根据测评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排出社工位次,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评出社工季度等级;年底在此基础上,再评出相应年度等级,体现“多劳多得”。

  “此举在提高社工待遇、保障社工基本权益的前提下,还能奖优罚劣,调动社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为民服务的效能和水平。”建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此次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改革还有个亮点,就是全区800多名社工全员编入网格。49个社区推行“社区治理一张网”,以“现代社区向上攀登、民生服务向下扎根”为主线,突出“服务向下、民心向上、发展向前”主题,建立“3+N”网络,形成“社区治理到门口、网格服务到家庭”的网格化社区服务治理新模式,深化“三委一中心”社区改革,持续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创建。

  全面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也是此次推进会的一大重点。“一直以来,基层行政执法工作中普遍存在街道‘看得到,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的问题。”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说,为此,该区在总结近几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一个分离、三个结合”的改革思路,即:行政检查权与行政处罚权相对分离、派驻执法与联系执法相结合、联合执法与专项执法相结合、专业执法与网格巡查相结合。将区政府13个部门的1368项行政检查权集中下放到街道,明确街道、部门的权力清单,形成街道检查、部门处罚的合作、制约关系。成立6个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将各街道相关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执法人员统筹纳入街道执法大队,形成以街道辖区为执法边界的属地综合执法力量。区城管、市场监管向街道派驻执法中队,区环保、公安、交巡警向街道派驻执法人员;区发改、建设交通、民政、人社、物价、安监、文旅、卫计8个部门实行联系执法,指定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联系各街道执法。同时授权街道对派驻人员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保障,推动部门执法人员与街道监管力量的有效整合。

  建邺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该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设提速年,他们希望通过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治理与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基层治理上与“现代化国际化性”更匹配,助力“城市中心”建设再提速。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