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把脉”沪宁高铁,“监测”海底光缆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17 08:38:00

  在栖霞区尧化街道一栋普通办公楼里,有一座江苏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尧化科创中心,8家光电企业在这里组建了南京光电产业研究院。南京发艾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艾博”)便是其中一员,他们的产品可监测中美海底光缆的“健康”问题,还给高铁、隧道当过“医生”。尧化科创中心负责人介绍,科创中心最近还在继续对接上下游光电企业,希望将研究院做出规模与名声,成为区域经济的一个亮点。

  日前,记者来到尧化科创中心见到了张旭苹教授。2013年4月,她联合团队成员,在尧化街道注册成立了“发艾博”公司。她是光电行业的专家,曾创建了南京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她的“连续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并成功应用于国防、通信、电力、交通等重要领域,进行安全与健康监测。

  张旭苹说:“不少人对于光电概念很陌生,其实光电产品广泛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通信技术、屏幕显示技术。我们手机上的摄像头,就是一个人人都用得上的光电感应器(光电图像传感器)。”关于公司的产品,她形象地比喻为是“大型结构的健康医生”。例如高铁,它的铁轨、声屏障都必须时时处于健康监测中,万一铁轨出故障或轨道上有异物、声屏障安装不牢固,甚至一个钉子脱落,这些情况都会对列车运行产生巨大危害。高铁的“健康”不可能靠人力时时处处监测,这时就需要用到光电技术产品,来预判和发现“病情”,并第一时间反馈给维修部门,“发艾博”公司做的就是这类产品。

  该公司的技术得到了不少大型企业的认可,受华为科技委托,他们开发了监测长达1.2万公里的中美海底光缆通信系统的分布式光纤传感仪器。此外,他们还参与了对上海铁路局沪宁路段声屏障、北京铁路局京津高铁线路轨等的健康监测,均获得了认可。国家海事局、南方电网、南京普天、内蒙古电力等公司已经陆续前来“订货”,公司今年的产值将达1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这8家光电企业中,分别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方交通大学等光电相关领域团队成立的公司。去年5月,他们共同打造的光电研究院,为街道光电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尧化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创中心将以研究院为载体,吸纳光电行业的创客人才、打开市场销路、建立行业产品标准。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该中心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爱双创网站,将企业的产品和运营情况进行线上展示,同时定时推送政策信息,以密切人才、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交流。

  本报记者 王聪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