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信大滨江学院学子暑期走进十省份开展气象科普调研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04 15:21:00

  中国江苏网8月4日南京讯 7月13日—30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50名师生组成10支气象科普调研团队,走进内蒙古、陕西、重庆、福建、广西、云南等10个省(自治区、市),开展以“万千气象看人生,共筑绿色和谐家园”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万千气象看人生”主题实践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年。2015年7月,学院组建10支小分队奔赴全国十个省(自治区、市)寻访老气象人,感受老气象人艰苦创业、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2016年7月,滨江学院志愿者们走进中国气象局“一院八所”采访中青年科研骨干,学习体会新时期气象科技人员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创新创业精神。2017年7月,滨江学院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组建十支小分队探访“一带一路”上的十个重要节点城市,调研公众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知,开展气象科普宣传,了解气象服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号召公众关注环境保护,共筑绿色和谐家园。

  实践过程中,滨江学院10支实践团队携手当地气象局,通过深入城市街头、走进公园、社区等形式,进行气象科普宣传和绿色发展问卷调查活动,并走进当地气象局,学习和记录十个省(自治区、市)气象局关于气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思路和取得成效。

  流火七月,在烈日炎炎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头、在重庆“解放碑”旁、在昆明“金马碧鸡坊”下、在西安的钟鼓楼前……你都能看到气象科普志愿者们穿梭在人群中的身影;在陕西省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上海市图书馆……你都能看到气象科普志愿者们紧张而忙碌地发放着调查问卷;在福州和平里社区、昆明丽城社区、银川森林公园、南宁地质公园、呼和浩特公主府公园……你都能看到气象科普志愿者们携手当地气象局开展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横幅、展板、宣传册,骄阳似火,志愿者们的热情亦似火;在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气象局、内蒙古乌素图气象站、广西涠洲岛国家基准气象站,你都会看到志愿者们用心倾听和记录着气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项工作。

  银川队的张涵同学说:“开展实践活动的过程是艰辛的,我们最初会因为发放问卷被拒而感到尴尬失措,在向公众进行气象科普时会担心是否被接受,但是随着实践的深入,我们发现公众对活动是认可的,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重庆队的宋文凯同学说:“活动中,不仅更好地提高了自己,也看到了团队其他成员的成长与进步,切实体会到了出征仪式时学院老师所说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含义。”

  参与问卷调查的居民对本次活动也表达了他们的想法。一位家在内蒙古、现随家人长期居住在昆明的王阿姨说:“我觉得你们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唤起了更多的民众关注气象、关注绿色发展,谢谢你们。”在广西的小渔村,许多渔民不识字,对于问卷和科普却很热情,志愿者们就一句句读给他们听,渔民们说,气象跟他们息息相关,他们要靠天吃饭,日积月累,自己也变成了气象预报行家,但是,更为专业的知识和绿色发展的理念才是让这南海边的小渔村得以发展的根本……或感动、或辛酸、或祝福、或期许,太多的瞬间给予志愿者们不断前行的力量,观万千气象,品万千人生!

  为期十几天的实践活动,10支团队共完成有效调查问卷4300余份,发放气象科普宣传手册5000余份,形成文字调研报告60余篇,拍摄了近万张实践照片及视频影像资料,数万人参与现场活动。(邢琳/文 范志宏 张昊/摄)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