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醉美”滨江风光带给古都添新景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8-01 08:47:00

  滨江风光带燕子矶新城段风景优美。

  本报记者 崔晓摄

  7月7日下午,记者驾车沿着经五路、燕园路一直向北来到长江边,一处开阔的滨江公园呈现在眼前。虽然是个阴沉闷热的午后,公园里玩耍休憩的人还是不少。漫步其间,聆听江水拍打岸边的声音,感受阵阵江风拂面,感觉暑热顿时消减了不少。

  “靠里边玩玩水吧,裤子湿了没关系。”“小心一点,不能翻围栏、不能走远。”……在公园预留的游艇码头处,秦雷亭蹲在台阶上,招呼正在戏水的11岁女儿和一对9岁的双胞胎儿子。秦雷亭老家是宿迁泗洪的,在栖霞一家4S店干汽车维修已经有3年了,虽然上班的地方到这个滨江公园只要10分钟车程,但他还是头一回来。“3个孩子暑假来南京,今天我休息就开车带他们出来转转,无意中发现这里,真漂亮,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秦雷亭告诉记者,站在江边,仿佛回到了河流密布、遍地是水的老家,感觉非常亲切,以后工作之余一定会经常来逛逛。

  秦雷亭并不知道,几年前,这里还是化工企业、砂厂、码头集聚,“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的所在。40多岁的魏冠军在燕子矶住了将近30年,亲眼见证了滨江风光带燕子矶新城段的美丽蜕变。

  “这里原来有个砂厂,每天车来车往的特别脏,附近化工厂的污水流出来,滩涂上有时候全是泡沫。”魏冠军说,过去20几年里,这个离家只有10分钟路程的地方,他几乎没有进去过,“这两年环境彻底改变了,公园也建起来了,我每天早晚都来这儿散步。用现在时髦的话讲,这里的景色——‘醉美’!”

  滨江风光带燕子矶新城段岸线长约2.8公里,西起燕子矶公园、东至经五路的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建成,虽然岸线长度仅0.95公里,但南北腹地最大宽度达225米,打造了占地约14.53公顷的滨江公园。以路代堤打造的慢行系统、工业为主题的红色雕塑、水塘、廊椅、汽车泊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公共厕所,还有筹建中的驿站……“这里已经成为滨江风光带上一处重要的景观节点。”该项目实施方、小化工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周昂说,燕子矶新城的居民步行5到30分钟就可以到达滨江公园,欣赏长江风光、感受燕子矶的历史沧桑。

  长江穿南京城而过,但过去很多年里,长江边一直是棚户区和重化工业的地盘。位于河西国际青年文化公园的滨江风光带展示厅,详细记录了滨江风光带的建设和变迁。“整个长江沿线以前工业、码头、仓储、船坞聚集,杂乱无序。”展厅负责人徐彦介绍说,2012年底,南京市委、市政府做出建设滨江风光带的重大决策,编制完成了南京长江岸线资源综合利用总体规划和滨江风光带总体建设方案,打造一条穿城而过、沿江铺就的生态走廊,还专门成立了滨江风光带建设总指挥部。经过几年的大力建设,南京长江二桥至长江三桥58公里岸线中,有52公里的滨江风光带已基本建设完成,古都金陵又添一张美丽名片。本报记者马金

  【新闻链接】

  滨江风光带建设还将拓展范围

  2016年3月审议通过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南京滨江风光带的建设目标与之不谋而合。

  南京市域长江岸线全长308公里,其中干流岸线长度197公里,洲岛岸线长度111公里。2012年底至今,河西、龙江、下关、幕府山、燕子矶、江心洲、江北新区等长江岸线区段,依次打造出现代风尚、大明风帆、民国风情、六朝风云、清民风韵、大江风华、西江风絮等滨江风光带特色风貌,基本实现了南京城市滨江门户地、城市展示厅、市民休憩地的规划目标,达到提升城市品质和功能的良好效果。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今年,南京长江二桥至长江三桥58公里岸线中,剩余6公里的建设任务将全力以赴继续推进。今年年底前,滨江风光带全线已建成的配套服务设施将向市民全面开放。下一步,计划开展南京长江二桥、长江三桥以外南京市域滨江岸线的城市设计工作,滨江风光带建设将进一步拓展范围、向全域推进。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