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儿童医院与12家基层医院“结盟”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21 09:16: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顾小萍  实习生 朱金东  通讯员 庞芳)为推动分流就诊,昨天,南京儿童医院与江宁医院、浦口医院、高淳人民医院、同仁医院、明基医院等12家医疗机构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将通过专家带教、查房、远程会诊等手段,带动这些医疗机构的儿科诊疗水平,希望能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分流10%—20%患者。

  “每年暑期都是就诊高峰,目前两个院区平均日门诊量都超过了8000人次。7月3日当天,日门诊量达到9800人次。”儿童医院医务处主任田曼介绍,就诊人群中,六成左右都是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儿童常见病、多发病,“这些普通疾病若在基层医院得到解决,我们医院的负荷就不会这么重。”

  高淳人民医院院长赵有发昨天一大早就赶到儿童医院参加会议。“很期待这样的‘结盟’。”他告诉记者,他们医院共有18名儿科医生,目前儿科日门诊量在300人次左右,他认为不理想。相关数据显示,高淳居民挤进主城就诊的人次超过11%,“按照分级诊疗考核要求,今年底,高淳区居民区域内就诊率需要达到95%,这对我们的技术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

  赵有发憧憬着,签订医联体后,该院儿科整体水平在未来两至三年内有一个质的提升,“高淳人民医院作为鼓楼医院分院,与儿童医院同属于鼓楼医院集团,因此,今年4月1日起,与儿医的医联体合作已经开始,专家们定期上门诊、查房、做讲座后,儿科的诊疗水平已在慢慢提升,门诊就诊人次提升了10%左右,但还远远达不到希望的效果。”赵有发告诉记者,昨天参会之前,他们已跟儿医协商好接下来的“提升步骤”:从8月1日起的半年内,专攻呼吸科的诊疗规范和提升;下一个半年“主攻”消化系统疾病;再下一个半年就是儿童神经系统疾病。

  儿童医院院长黄松明希望,一、二级医疗机构的儿科发展壮大后,能分流走10%—20%的患者,“我们可以将更多精力用于解决疑难杂症。专家们可以腾出更多精力进行科研、教学和培训等。”

  “让我们的专家到每个医联体单位定期上门诊不现实。”黄松明表示,老百姓不愿让孩子在一、二级医疗机构就诊,最重要的原因是不放心当地的诊疗水平,觉得他们开出的药物、检查项目等与儿童医院有差距。接下来,医联体最重要任务就是对医生进行培训,除了培训他们的诊疗水平,还要培训他们与患儿家长的沟通水平、对病人的管理水平等。对于疑难危重的小病患,儿童医院可以派出专家帮助查房,同时建立双向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实现检查检验共享等。

  黄松明说,推进医联体建设的最终目标是推动分级诊疗,“一系列举措推进后,可实现‘大院舍得放,患者愿意去,基层接得住,政策有保障’的新格局,最终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有序就诊模式。接下来,基层医院在解决疑难儿童疾病压力会减轻很多,医疗纠纷也会相应减少。”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