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S8线南延年底开工2020年底通车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仇惠栋   2017-07-20 08:56:00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南京地铁S8线南延工程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全本公示,该线建设计划未变:今年底开工建设,于2020年年底通车。线路方案微调,为了避让长江大桥与11号线不再同站换乘。该线远期还将延伸到浦口公园。实习生 李爽

  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S8线(宁天城际)南延是在现已运行的宁天城际一期的基础上,往南延伸两站。该南延工程南起位于大桥北路和浦珠路路口的大桥站,与规划中的11号线换乘,并在毛纺厂路口设弘阳广场站,出站后向北接入宁天城际既有的泰山新村站。

  环评文件显示,S8南延工程运营后,运营时间安排为早间5点至晚间11点,与现有的宁天城际一期全面对标。整个运行线路也融入现有的线路。届时,S8全线的行车运行将分为大交路和小交路两种路线。其中,大交路在大桥站与金牛湖站间往返,小交路则在大桥站和方州广场站间往返。S8南延工程的运行计划分为初期(2023年)、近期(2030年)与远期(2045年)。而从远期计划上看,S8线将继续南延2.34公里至浦口公园。届时大交路就是浦口公园至金牛湖站,小交路则为浦口公园站至方州广场站。

  记者注意到,这次大桥站的站点位置进行了微调。在S8线南延工程的方案环境比选中,对大桥站的具体布置提出了两个方案。方案一是在大桥站与11号线采用L型节点换乘,但这种方案中,车站外轮廓距离不可移动文物——南京长江大桥最近距离仅为5.3m;方案二则将S8南延的大桥站设置在长江大桥西侧绿化内,11号线的大桥站则设置在浦珠北路路中,两个大桥站主体脱离,采用通道换乘的方式。在方案二中,车站外轮廓距离长江大桥最近为约16.7m,对长江大桥的影响相对较小。经过综合比选,环评部门指出,从环境保护角度出发,选择方案二作为推荐方案,这也意味着S8南延线开通后,乘客在大桥站换乘11号线时,需要多走一段路通过通道换乘。

  在车辆选型方面,S8线南延工程的车型将与S8线一期工程B型车保持一致,初期、近期、远期均为4辆编组。在运行初期与近期,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00km/h,远期最高运行速度则可达120km/h。随着近期江北新区的开发建设,初、近期S8号线客流增长将会比较迅猛,预计在初期,全日客流量将达到21.5万人次,近期将达到34.2万人次,远期则为54.8万人次。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