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东郊国宾馆举办禹州当代钧瓷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7 11:54:00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南京讯 (记者华 诚)“钧礼天下”禹州当代钧瓷大师展即日起至9月15日在南京中山陵东郊国宾馆举行,“钧礼天下”禹州当代钧瓷大师展、当代钧瓷艺术沙龙两项活动。展览共分两个篇章,将融合钧瓷、茶文化、酒文化、现代艺术、书房阅读等形式,展览特邀人员近80人,都是行业领先人物。

  钧瓷是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之一,位居“五大名瓷”之首,始烧于唐,盛行于宋,复烧于金元,明到清中期几乎中断,清复烧,相继于民国,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钧窑位于河南省禹州境内的神垕镇,迄今为止禹州境内已发现北宋钧窑遗址四十余处。钧瓷本身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不仅表现在其变幻莫测的窑变釉色,还表现在其独树一帜的烧制技术,素以“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窑变享誉世界。由于古时烧制设备比较落后,因此钧瓷出品率奇低,自古便有“黄金有价钧无价”的说法,一件钧瓷从采料、粉碎到设计、成型、旋坯、上釉、焙烧等,要经过数十道工序。

  当代钧瓷艺术沙龙主要以与非物质遗产的传承人建立长期和良好的关系,传承人的作品将在这里陆续展示,艺术爱好者们不仅可以领略不同风格的钧瓷的精美,还会有向大师们学习技艺的机会。这也是目前江苏省范围内范围广、活动层次高、影响力大的首次当代钧瓷艺术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