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35.6℃!南京昨迎首个高温日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13 08:45:00

  关注入伏首日

  南京日报讯(记者 钱红艳)35.6℃!昨天,我市迎来今夏首个高温日。而“烧烤模式”才刚刚启动,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起3天,我市气温都比较高,其中今天和后天最高温度在35—36℃,明天最高气温34℃。由于相对湿度较大(50%—70%),体感温度与实际温度相比,还要高出一些。

  从全国来看,高温覆盖我国约1/3国土。昨天白天,河北中部、河南西北部、山东北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宁夏、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和东部偏南地区、上海、浙江南部、重庆北部以及新疆南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7—39℃,局地超过40℃。

  气象部门预报,我市今起3天全市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4—36℃。由于处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午后到上半夜容易出现局地性的热雷雨。气象专家解释说,这是由于近地面空气受热或高层空气强烈降温,促使低层空气上升,水汽冷却凝结,从而形成降水,特点是范围小、强度大、分布不均匀,持续时间短、随时间变化迅速。建议大家出门备好雨具。

  从具体预报看,今明两天多云,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最低26—27℃,最高气温34—35℃。明天最低26—27℃,最高33—34℃。后天晴到多云,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35—36℃。

  纳凉“夜公园”人气飙升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钱慧珺 陈雅静  记者 李子俊)白天不愿出门被“炙烤”的市民,晚间纷纷走出家门避暑纳凉。一些景区的“夜公园”人气扶摇直上,有的甚至超过了白天场。

  在“翻江倒海”、“深海章鱼怪”等大型水上游乐项目上释放激情,尽情领略跌宕起伏的水上探险;惬意地躺在沙滩椅上,一边吹着晚风,一边欣赏舞台上俊男靓女的劲歌热舞,兴致上来了干脆跳下泳池,和狂欢的人群一起挥手、跳跃、冲浪;或是远眺青山蒙眬,静听虫儿鸣叫,静静欣赏乐队现场演绎老歌……昨天傍晚,位于汤山的“欢乐水魔方”内,数千名游客“嗨”得正欢。

  “我们从7月初就开了夜场,游客可以从早上10点一直玩到晚上10点。因为白天太晒,夜场特别受游客欢迎,不仅乐园内所有的水上游乐设备在夜场统统开放,还特别增设了星光冲浪秀、水球大战、湿身派对等项目,让游客尽兴。”该乐园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作为我市最大的水上乐园,最近一周来,工作日平均每天接待3000名游客,双休日则高达6000名,同比增加了两成,其中超过一半是光临夜场的游客。

  对于更多住在市区的市民来说,玄武湖成了晚饭后散步纳凉的首选。“这一周多来,我们每天晚上都要接待四五万名游客,很多人出来走湖、跳舞、划船,带孩子玩耍。景区内的游船和蒲仙岛游乐场最迟开放到晚上9点,晚上的游船生意特别好,近百条游船供不应求,买票的游客经常排成长龙。”玄武湖景区管理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消暑空调销售暴增10倍

  南京日报讯(记者 张希)“这两天特别忙,早上8点多出门,有时候忙到晚上9点多才下班,今天排单又满了,一天要装10家。”昨天入伏,五星电器的邢师傅和搭档一早就出发了。他说,最近梅雨连着高温,很多人家是老旧空调不给力,跑来商场选新空调。上门要拆旧空调,有的外机还隔着防盗窗,情况很复杂,几乎天天要加班。

  五星电器南京分公司空调部经理汪铭告诉记者,最近天气闷热,空调、风扇销量暴增。尤其是最近3天,南京地区空调日销售额在四五百万元,是平时的10倍。来买空调的顾客中,很大比例是因为家里老空调受高温影响,效果太差,实在忍不住了。“天气这么热,我们会尽力保证顾客买到空调后,24小时内安装,所有安装师傅这几天都是满负荷工作。”

  天气热,还表现在顾客的消费行为上。汪铭说,由于白天天气太热,早晚的顾客数量明显增加。“早上我们正常开门时间是9点到9点半,但是8点多就有顾客在大门口等候,店铺只好提早开门。晚上的关门时间也延后了,因为9点半、10点还有顾客在选购。”

  防病“热射病”患者增多

  南京日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崔玉艳 周菲菲)高温模式开启,中暑的人越来越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传出消息,该院重症医学科近日已收治两例热射病患者,均为年轻男性,目前未脱离生命危险。

  7月10日下午2时许,南京一高校大三学生张某在1000米短跑后,突然出现面色苍白、意识不清,随即倒地,在同学帮助下被送往就近医院。接诊医生发现,张某的心跳呼吸均已停止,双侧瞳孔散大,立即给予心肺复苏等抢救,约12分钟后,患者自主循环才开始恢复,但仍意识不清,且器官功能衰竭进行性加重,而体温达到40.5摄氏度,考虑为重度中暑,即“热射病”,11日下午转入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抢救治疗。该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莫敏告诉记者,张某平日锻炼少、体力差,高温条件下若运动强度大很易诱发中暑,虽正全力抢救,但他还是出现多器官衰竭,并发脑水肿、脑疝等,情况不容乐观。

  中大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文革介绍,“热射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潮湿的天气,如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救治,死亡率高达50%。他提醒,高温环境下的作业工人最好备些十滴水、人丹等药品,一旦发生恶心、心慌、意识不清、抽搐等症状应考虑中暑可能,有条件的应立即采取浇水、敷冰等物理降温措施,如果症状无好转应尽快到最近的医院就诊。另外,尽量多补充淡盐开水或含盐饮料,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养生红枣番茄养心

  热水泡脚除湿

  南京日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王娟 李珊)昨天是入伏第一天,不少中医院“冬病夏治”的“贴敷”迎来了高潮。专家提醒,三伏天不仅要进行好“冬病夏治”,也要注意养生。

  “夏季数心脏最累,应以养心为主。”鼓楼医院主任中医师徐天舒建议,市民可多吃红枣、樱桃、猪心、番茄等对心脏有利的红色食物。而食欲不振的人群,可去药店买制好的橘皮,加入冰糖,用开水浸泡后饮用。

  “天气越热,湿邪越重,热水泡脚就显得更有必要。”相关专家提醒,伏天阳气最盛,热水泡脚可以刺激足部的六条经络,起到健脾、除湿、通经、利水的作用,建议一日一次,每次15分钟,水温在40度左右最为适宜。

  环卫工人“安康驿站”享清凉

  昨天中午时分,位于燕子矶片区环卫工作站的安康驿站内,环卫工人正在避暑纳凉。驿站内除了有空调、电扇、冷水供应,还配备了防暑降温的药品和微波炉。本报记者 崔晓摄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