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周”9月7日至13日亮相纽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3 08:33:00

  吉祥物“南南”。

  中国江苏网7月13日讯 装有南京故事、揣着古都靓景、带上金陵美食,还有萌翻了的吉祥物“南南”助阵。记者从2017年“南京周”纽约站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9月7日至13日,也就是美国纽约时装周期间,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将亮相纽约,举办以“文都有约”为主题的系列城市推介活动。

  开幕式活动将首次走入联合国总部大楼

  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是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指导下,以推动“南京走出去”为使命的城市推介活动。此次“南京周”纽约站活动将以“文都有约”为主题,“文都”即代表了南京的城市定位,也同时代表了南京的文化、文明、文脉等多重气质。

  据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组委会常务主任王子烨介绍,“南京周”纽约站期间将举办开幕式及国际论坛、人文客厅、时尚东方、品牌秀场、梦想计划、主宾活动六个板块系列活动。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你好,纽约”开幕式活动将首次走入联合国总部大楼,举办包括“锦绣南京”开幕展、“城市未来”推介会、“南京味道”品鉴会等推广活动,在联合国的舞台上,通过美图、美景、美食的城市感官体验,面向国际,展示南京。“开幕展开篇以‘东方印记锦绣南京’为序,铺陈了一张描绘人文秦淮、 交流之窗、 艺术南京、 南京味道以及活力新区的城市画卷,充分展示南京的城市面貌。”

  此外,纽约“南京周”期间,江北新区将带着超千亿元规模的“智造”产业登上联合国的舞台,向世界展示智能制造的南京力量和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全新面貌。

  吉祥物“南南”亮相,取材于云锦的大气图样

  2017年 “南京周”将继承和发展往届2015年米兰世博会“南京周”、2016年伦敦设计节“南京周”的经验成果,具体规划为三个模块:名城站、南京站和世界站。 其中名城站将在9月7日至9月13日期间前往美国纽约,以纽约时装周为平台,走进纽约联合国总部、纽约中央火车站、哥伦比亚大学等全球顶级文化交流场所,举办一系列以“国际、人文、时尚”为品牌调性的交流活动。

  为展示全新启程的“南京周”品牌形象,发布会上“南京周”吉祥物“南南”首次亮相。设计者沈俊苗告诉记者,“南南”以中国古代传说中象征祥瑞的神兽为设计原型,经过她与团队的多次修改,最终呈现出一个憨态可掬的萌宠形象。

  “南南”体态翠绿,象征着南京的青山绿水;身有金黄祥云,取材于云锦的大气图样;白色肚皮寓意包容万象;姿势仰天,体现南京的独特风范。沈俊苗表示,自己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一直都很想为这个城市设计吉祥物。“希望‘南南’走出国门的同时,能够将南京特有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多外国友人想来到南京,感受实实在在的南京之美。”

  长江大桥“邂逅”布鲁克林大桥,中美专家探讨“记忆场所”

  据了解,国际交流是本次“南京周”纽约站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国际论坛”板块,将开展中美“城市记忆场所与空间创新”建筑学术论坛,南京大学-剑桥大学建筑与城市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鲁安东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南京长江大桥是南京的城市记忆,布鲁克林大桥是纽约标志性建筑物,“届时,中美专家会结合‘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共同探讨城市资源、空间创新衍生出‘记忆场所’等相关话题”。

  此外,在人文客厅板块,“南京城市文化客厅”将进驻全世界最大公共空间——纽约中央火车站。从2015年意大利米兰的中央火车站,到2016年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畔,“南京周”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在地标性场所建一座城市文化客厅。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人文客厅里,“一城十面”影像展将寻找十个南京人,以他们的角度,把南京人的南京城故事,向纽约市民娓娓道来;山水城林VR秀则通过城市望远镜、梧桐单车行和飞越金陵城三大项目,运用VR、AR等最新数字科技手段,让纽约市民身临其境体验大美南京。

  记者还了解到,著名服装设计师兰玉与“南京周”纽约站合作,将以南京秦淮河为创作元素,在纽约时装周发布一系列成衣作品;南京新娘将围绕南京两代人婚庆文化主题,向全城征集两代人婚嫁物品。以“婚礼”为媒,开启一段南京传统文化传播盛宴。

  方颐刚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黄欢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