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主城养老院引社会资本争抢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12 08:50:00

  6月中旬,原下关区社会福利院对外承租到期,鼓楼区对这家“公建民营”养老院继续转让经营权,向社会寻找更有资历、更有实力的经营者。让民政部门想不到的是,这次招标引来13家养老组织和养老企业竞标,这些企业多有地产、保险、医疗行业背景,实力雄厚。曾几何时,因租金上涨、经营不善等因素,我市主城区每年都有10多家养老机构关门。如今,但凡主城区出现新办或转让养老机构信息,必有社会资本大举介入。主城养老院缘何成了“香饽饽”?

  13家单位争抢养老院经营权

  原下关区社会福利院位于鼓楼区幕府西路126号,由政府兴办,有100多张床位。10年前,当地政府对其实施装修后,以年租金30万元的价格交给一家养老组织运营。“10年前的租赁合同到期后,我们委托第三方评估,通过成本测算,再次转让经营权定价为年租金120万元左右。”鼓楼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没想到的是,招标公告发出后,竟有13家单位竞标,而且这些企业实力雄厚,竞价普遍比120万元高,甚至还有报到306万元的,竞争非常激烈。最终,银城红日养老公寓在13家竞标单位中取胜,以年租金240万元的价格获得了该养老机构10年租赁经营权。

  银城红日养老公寓是银城集团第一个养老项目。银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人口众多,老人素质高、家庭收入高。这家养老机构在主城区,交通便利,基础不错,短期虽不盈利,但看好后续的养老市场。养老产业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社会资本纷纷瞄准主城养老院

  记者了解到,原下关区社会福利院竞标遇“热捧”并非个例。去年以来,各路社会资本纷纷瞄准养老产业,尤其是主城养老机构的争夺日趋激烈。

  去年12月底,合众人寿斥资2亿元收购了上海常青藤颐养院、上海金苹果养老院、南京欢乐时光老年公寓、南京真美好连锁老年公寓等长三角地区共7所养老院,成为国内首家收购养老院股权的保险公司。

  今年初,朗诗旗下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经过激烈竞争,拿下鼓楼区江东街道苏宁睿城社区上千平方米办公用房,用于建设中高端养老院。

  老年人期望“近家养老”

  主城养老院为何成为“香饽饽”?业内人士认为,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人“居家养老”或“近家养老”的期望、政府的政策激励是重要原因。

  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会长徐士锦介绍,南京市已是全国第四个进入老龄化的城市,呈现“高基数、高龄化、高增速、高需求”等特点。可以预测,未来5年将是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关键年份。

  针对养老机构的众多配套设施,家属、老人最关心的还是医疗资源,而主城养老机构要么离医院很近,要么本身就具备“医养融合”条件,优势明显。另外,中央及省市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也直接刺激了养老机构的发展。

  投资养老院回报周期长

  市老龄委副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军告诉记者,我市的养老服务业态已经多元化,这样老年人有了更多选择。而社会资本的投资方向主要是中高档养老机构。

  不过,多名市场人士认为,养老产业在国内虽然是朝阳产业,但并不是一个“挣快钱”的产业,进入这个行业需要着眼长远,要对投资回报周期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机构养老院建一个亏一个,九如城也不可能一开始就盈利,养老产业的真正春天估计要到10年后才会到来。

  本报记者 梁圣嵩 马道军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