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新门口社区“好大的一个家”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11 09:43:00

  近年来,鼓楼区委研究室、区委社建工委紧紧围绕“争创首善之区、建设幸福鼓楼”目标,从多个维度聚焦社会治理创新、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加大对社会建设领域创新项目的指导、培育、支持,由鼓楼区选树到市里的优秀案例逐年增加。全区社区协商“六化”模式、热河南路街道“有一说一”工作室入选2016年度“南京市社会建设创新十佳案例”。

  今年以来,鼓楼区对各部门、街道、社区的社会建设创新实践进行梳理、提炼,重点培育了一批案例,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有力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从今天,“幸福鼓楼,社建创新”系列报道将持续推出,解读9个社建创新案例的背后故事。

  随着社会转轨、经济转型,“陌生人”成为城市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主要形态,而城市社区事务则存在群众参与不足、社区居民互动不足等问题。

  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的两个“1+1”工作方法,搭建线上、线下参与平台,引导居民关心身边人、关注身边事,做社区事务的参与者、决策者,探索社区协商、社区治理的新渠道。

  “线下网格生活会+线上网格微信群”,成了新门口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平台。社区将128栋楼划分为18个小区,选出单元长120位。2015年以来,网格生活会共召开2轮36次,协商的重点是20万“为民办实事资金”的意见征询和项目推进,超过500人次参加了协商,收集意见建议32条,社区对23条意见建议采纳办结并公示。

  以网格片区为单位,以网格社工为群主,以“及时了解社区活动,随时连线社区主任”为关键词,社区邀请居民扫码进群,每个群总人数控制在百名左右。自2016年3月至今,共建“好大一个家”区域网格群19个,成员超过1700人;各类功能群12个,成员473人;举办线上活动8次,接受并办理线上投诉超过20件。开展线上讨论12次,决定社区事务。

  此外,“线下老姜工作室轮值居民+线上微信轮值居民”也成为了参与社区事务的主体。

  2011年,社区挂牌成立“老姜工作室”,通过“请进来参与社区轮值”的方式,让志愿者每天2小时了解社区工作、协助社工接待居民。2014年通过“走出去服务居民群众”,看望特殊群体、采集社情民意。目前共有86位居民参加轮值,累计采写居民轮值记录5本。

  随着“好大一个家”各小区微信群的发展壮大,需要像线下轮值居民一样的微信群维护者。于是社区选出一批居民做为“网上轮值居民”,轮值居民目前有19名。

  截止目前,31个群共计发布群公告、通知超过5千条,居民发声超过9万条,线上自助解决问题超过50个,线上线下协商解决问题12件。

  福建路29号居民反应楼道卫生问题,就“自己扫还是请人扫?多少时间扫一次?费用多少?”在线上征求意见后,采取上门收费和微信收费的办法和居民互动,解决了生活小问题。

  2016年,社区组织2次“好大一个家同心健步走滨江”活动,上半年活动的参与人数达到了310人,下半年参与人数达到450人。

  “2+2”工作法的优势在线上线下相互作用,互相给力,让小区事有人议、小区人有事议,让社区更好了解居民情况,让居民更好参与社区工作。

  过去,社区联系群众采集民意的过程中,多利用橱窗、公示栏、意见箱、热线电话、网站、QQ群、微信微博等。而网格生活会和网格微信群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它面对面、零距离,直观深入地介绍社区工作,快速便捷地反馈居民诉求。鼓研宣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