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阳光雨露”助软件谷育树成林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06 08:47:00

  日前,国家公布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在全国45个区域示范基地中,南京市雨花台区榜上有名。雨花台区是江苏第二个入选的区域示范基地,也是全省唯一一个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特色的示范基地。

  作为南京市重点打造的软件产业核心区、标志区,雨花台区成功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背后,离不开“雨花好生态”——这不仅仅包括自然生态环境,还有区谷上下多年营造的一整套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在此支撑下,中国(南京)软件谷成绩斐然:成立短短6年,迅速跻身全国同类园区前三,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年收入超过1900亿元,集聚企业1900多家、软件人才21.4万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雨花台区一张闪亮的新名片、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功底深厚的“特长生”,跻身“千亿俱乐部”比肩中关村

  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公布的当天,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正在筹备成立科创城企业服务空间,招商合作局副局长赵华等一干人马为此忙前忙后准备了数月。

  科创城是软件谷南园的启动区、南京市重点打造的特色小镇——互联网+创星小镇的核心区。为给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管委会上下可谓“挖空心思”:先是投资7亿元在附近寸土寸金地段建起1854套人才公寓,专门增设了2条微循环公交线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然后又联手清华大学信息研究院、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打造多个公共服务平台;为留住“码农”的胃,通过挖厨师、给补贴,园区食堂一顿午饭就有50多种菜品供选择……有了高标准、精细化服务,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创新产业高地在秦淮新河南岸迅速崛起,目前一期招商率超80%,吸引中兴光电子等知名企业225家。

  科创城是中国(南京)软件谷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05年前后,雨花台区开始坚定不移发展软件这个支柱性“绿色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从9亿元增长到去年的19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40%,占全省比重近20%;软件谷不断南延、西扩,面积从8平方公里扩大到73平方公里,占据全区的一半。如今,大数据产业基地、信息安全产业园、江苏创业大街等40多个专业园区、园中园在软件谷内星罗棋布,集聚了华为、中兴、亚信、润和等国内外一流企业。成立6年多来,软件谷迅速发展为全国最大的通信软件产业研发基地,成为可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区相比肩的千亿级软件产业基地,跻身全国同类软件园区前三名,现在,又成为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

  优化服务体系,为“种子、幼苗、大树”营造好生态

  在软件谷,初来乍到的客商常常会讶异于这里绝佳的生态环境——软件大道绿树如茵,花神大道四季有花,辖区平均绿化率达50%以上。来自硅谷甲骨文公司的海归创业家李云鹏说,这种感觉与美国硅谷有着几分相似。

  不过,软件谷的“好生态”可不仅限于自然生态,它更大的优势在于人文生态。多年来,通过不断健全、优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雨花台区和软件谷有意识地构筑了一套适合企业发展的生态系统。清华大学博士、软件谷科技人才局局长荣飞就是一位生态系统营造的笃信者和践行者。“硅谷等国内外一流园区的经验表明,企业能否发展好,并不在于政府‘围着企业转’。大部分市场化业务要靠企业自身完成,政府不能凡事直接操刀上阵、越俎代庖。”荣飞表示,细致入微的保姆式服务还不够,过度关心甚至会造成企业的困扰,优秀的园区服务应站在创新创业生态高度,通过完善服务体系,促进整个系统内生性增长和良性循环。软件谷紧扣企业需求要素,强化“能量”输入,有意识地供给知识技术、人才、资本、管理等“阳光、雨露、空气、土壤”,促进“群落”之间知识扩散、人才牵引、资本流通、管理提升、互动协同合作,构成合作链、创新链、市场链,让种子落地就能发芽,从幼苗长成大树,进而长成一片森林。

  将内生增长等前沿经济理论应用于实践,软件谷已逐步探索出一套特色做法。谷内隔三差五上演各类双创活动,仅科技人才局一年就承办UP微路演、创业车站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00多场,场场人气爆棚;建成国家、省、市级众创空间21家,孵化器、加速器近20家;清华、北大、南大、东大等名校相继牵手软件谷打造产学研平台,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已达40个,形成了“众创空间—加速器—产业园”的全孵化链条。过去一年,谷内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64家,占全市新增总数的13.3%;以区“33号文”等配套扶持政策为“催化剂”,每年安排不低于2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企业提供奖励补助、贷款贴息等;通过“科技小贷”、创投基金等帮助创业企业融资数亿元。

  盯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从国家级双创基地“高位再起跳”

  目前,软件谷已形成通信及智能终端,云计算、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及互联网金融,物联网及芯片设计,旗舰经济5大产业集群。除了华为、中兴等世界500强、中国软件百强企业,还有运满满物流、中华万年历、美篇APP、1001号3D打印等一批“小而美”的新兴初创团队不断崭露头角。谷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迅猛增长到近2000家,集聚涉软从业人员21.4万人……软件谷迅速成长为国内一流的产业集聚区,俨然已是创业者的“硅谷”。

  立足雄厚的产业基础,站在全新的“互联网+”风口,软件谷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国际软件名城”战略部署及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谋划新一轮园区提升行动,争当国际软件名城排头兵、主阵地、核心区。到2020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力争突破4000亿元,占领全市“半壁江山”,相当于再造一个软件谷。

  软件谷管委会主任谢祖国表示,下一步,软件谷将加快出台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新建一批双创载体、企业服务、金融创新等重点工程,完善组织机制经费保障;进一步完善交通、教育、医疗等基础配套,在产业竞争力、园区环境品质、载体建设等方面全面提档升级,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配套基础设施和人文环境;同时与国际一流园区形成互动,比如在硅谷建立双创互动平台,鼓励企业和人才走出去、引进来,培育与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掌握国际核心技术的百亿级旗舰型企业集群。

  本报记者 查金忠 李凯  本报通讯员 惠子 庄雷 林园园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