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W艺术空间落户南京浦口 公益孵化艺术创作 发酵“文化自信”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2 19:12:00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记者米格)“让艺术照见心灵,让民众在涵养中思考”,“对艺术后辈的创作进行引领”,“让作品对得起创作二字”,“发扬本土现代艺术”,“它的社会价值是提供机会”……要扭转国内当代艺术创作缓慢的现状,7月2日,坐落于南京浦口的W艺术空间迈出了它的第一步,作为开幕首展,青年艺术家南超的“琥珀”作品群“万物 生 万物”亮相该空间。南超的艺术语言是要让观者看到艺术创作很容易局限,艺术创作要具备持续打破自我禁锢的精神,创新才有生命力。

  在一块透明介质的包裹中,一只“哭笑”水墨风格的鸟,正卧在一截烧焦的木桩上闭目养神,一幅颓废和生命完结的败象(如图)。可当你转个角度,却惊奇地发现,鸟儿的朝向处,焦木上抽出了一支嫩绿的新芽,生机勃勃,生命是多么的伟大,她能穿透这层介质的禁锢。

  南超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国际现代艺术研究院艺术顾问。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南超的其他作品,发现文化艺术界对南超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极为赞扬——在作品中融进思考和匠心,创作上不依赖一种固定的形式和模式,艺术最值得人记取的不是作为艺术品的物,而是艺术品带给人的精神启示,价值在于心性的认知。

作品:禅心之笼

  有那么多的现代艺术家,南京W艺术空间开幕首展锁定南超作品这不是一个巧合。

  该空间要做一件大事——发掘和孵化出更多像南超这样优秀的、专注创新创作的现代艺术家。

  “作品看似将物像禁锢在透光却不透气的材料中,实质是在对当下中国文化所处境遇的一种反思。这种表达方式呈现出对新形态文化现状的深入诠释,使观者重新思考文化与生命的关系。”南超说:“这种艺术表现形式需要一种很复杂的创作流程,艺术创作不应仅仅制造一种风格,不应相信自己站在了坚实的地面上而不再迈步,那层透明的介质并非不存在,只是不被意识。”

  南京W艺术空间正是要通过空间平台的各项艺术交流活动,来让创作者意识到那层封闭介质的存在。用南超的话来诠释——“形式语言表现精神空间,借用封闭介质的创作方式对文化停留在套路的现状进行反思,是表达对艺术创作停留在平面的批判,这是当代艺术家的社会责任。”

  南超认为,当代艺术是没有明确的定义的,我们的当代艺术还处于发展阶段。他说,在国内,玩当代(艺术)的在学西方,我们本土的艺术元素和这个不一样,应该拉开距离,发展我们自己的东西。现在玩当代(艺术)能坚持的人很少,不为利的人更少,数得过来。有的(人)甚至直接照抄了西方的老作品,国内观众却认为这是全新的艺术创作形式。成果来得太容易,创作现状使得真正的创作者难以为继。对于艺术家和作品来说,更应该注重品质。W艺术空间能在这样的艺术创作现状中启动,还是很有魄力的,这对艺术家和准艺术家的发展都是好事。

作品:过客

  吕文静,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从事艺术机构管理工作。她是此次南超作品展的策展人,这个“孵化”理念就是她圈点出来的。

  她认为,W艺术空间是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定位国际艺术交流,功能是引领本地,这是可圈可点的。“对于艺术,没有当代就没有以后,艺术家的状态各异,而每个时代都要有仰望星空的人,W艺术空间就是这样。”

  从当前当代艺术的创作状态来说,吕文静讳饰:“我们的大师会出现在九零后,星火燎原得先有火,现在的民众基本都有艺术的意识,欣赏艺术品就是与艺术家思想的交流,观者是主体,产生万千体验,它不是审美,也不是审丑,是让真艺术照见心灵,让人思考。”她说,文化自信是多样性的,艺术的好玩就在于具备无限的可能性,而W艺术空间对玩艺术的人是开放的,就是要发酵多样化艺术创作的可能性。

  从这两位艺术圈“老炮”的话中不难看出,W艺术空间是个发声场,以国际艺术交流为载体,达到对艺术创作引领和服务的功能,方式灵活、多元,不仅要对艺术创作的现状产生影响,还要对周边民众的生活方式进行滋养。

作品:情人

  Echo是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学生,主修陶艺。她选择“玩泥巴”专业,是源自她曾经在中国陶都宜兴的一次紫砂壶制作观摩,难以自拔。

  在学习陶艺的过程中,她是澳洲、韩国、中国景德镇三地轮流跑,结识了太多的陶艺同行。对W艺术空间的杀出,她有感慨。

  她觉得,在中国大陆,当代艺术在创作姿态上的现状是缺少批判。从创作思想上说,现状是泡沫。“表现形式单一,质次价高,没有大众化的评价系统,习惯以售价评判作品的价值”。

  她认为,重工艺,缺思想,表现形式的发散性差,重要的原因是缺少交流艺术思想的平台,不争鸣怎么怒放。

  Echo认识很多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生,她觉得这些学生的作品都很棒,但是这些作品缺少在专业艺术平台展示交流的机会。而W艺术空间的公益性质和引领功能,无疑会为他们提供营养土,当艺术作品与这里成为了一个联合,能参与国际的交流,他们会很感激这个平台。这个平台的社会价值就是“机会”,对艺术圈的营养具有无限的可能性。

作品:价值观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长达三个月的展期中,该艺术空间还会推出相关的艺术沙龙、展览展示、艺术品鉴、文化交流讲座、茶文化等高端艺术活动,以群众为主体,让艺术体验走进群众,与民众分享艺术融于生活之美,唤起观者的艺术共鸣。

  据悉,该空间已经在紧密筹划下一步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期盼能以此不断发掘优秀艺术资源,逐渐优化本土艺术环境。

标签:

责任编辑:方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