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明天正式入梅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1 08:37:00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每年6月,大家都会迎来一个比拼家中内衣、袜子够不够换的时间段。通俗点说就是雨水太多,干得没有湿得快,我们把这个时期叫做梅雨季节。前天,随着苏南地区在阵阵细雨中宣告入梅,今年南京何时入梅也就成了市民关心的问题。如果你还在为近段时间的晴好、徐风天气而留恋的话,从今天开始需要打个预防针了。因为就在昨天下午,江苏省气象台和南京市气象台联合宣布,包括南京在内的淮河以南地区将在22日正式入梅,截止到30日,可能大家都需要准备好在淅淅沥沥的降水中过日子了。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较去年入梅晚了4天

  也许很多人会感到奇怪,既然梅雨季节这么让人讨厌,为啥还取个这么好听的名。话说之所以这么叫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一个叫做“副热带高压”的讨嫌人每每这个时候会推动着北部边缘的降雨带,沿着我国东部从南到北走一遍,所到之处,无不是以泪啼示人。当这波雨水来到长江中下游,并流连忘返时,正好是当地杨梅成熟的季节。由此,梅雨就有了自己的名字。

  不过,因为整个梅雨季节期间,以降雨天气为多,且气候闷热潮湿,可谓上面烤下面蒸,几乎所有人都讨厌,所以不少人也戏称梅雨为霉雨。

  和去年6月18日入梅相比,今年南京入梅的时间有所推迟。根据江苏省气象台和南京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讯息,淮河以南地区将在22日起进入梅雨期,较常年略微偏晚。不过,6月13日至23日期间入梅都属于正常。毕竟,早梅和迟梅也是有明确时间界限的。像6月12日及以前入梅即“早梅”、在6月24日或以后入梅称“迟梅”。

  下月10日左右将出梅

  据气象记录,江苏常年以来平均入梅日为6月18日至20日,平均出梅日为7月10日,平均梅期23天。从2012年至2015年,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入梅日期分别是6月26日、6月23日、6月25日、6月24日,都处于正常略偏晚的状态。考虑到今年包括苏南、淮南地区入梅都出现了推迟。从趋势来看,入梅时间渐晚已是常态。

  苏州和南京相隔并不太远,为何入梅时间差了4天?对于如何判断入梅,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解释,江苏入梅确认的依据,主要看环流背景和降水。比如,下雨的日数和副热带高压的位置等。随着副热带高压和西南暖湿气流逐渐增强,梅雨带将逐步北抬。因此,苏南和淮南地区入梅一般而言会有个时间差。

  当然,有时候因为大气环流的不稳定,入梅会有早有晚,梅雨期也会有长有短。自1961年以来,入梅最早的时间是6月2日,出现在1972年和1995年。入梅最晚的时间是6月30日,出现在1965年和1969年。2011年的6月,江苏多地出现12年来超长梅雨期,梅雨断断续续下了近40天!不过,这个霉运今年是不会碰到了。

  6月30日前 以降雨为主

  既然入梅就代表这一段集中降雨的时间段到来,南京市气象台昨日也表示,6月22日正式入梅后,南京会迎来一段降水相对集中的多雨时段。

  不过,这期间的降雨可大可小,比如去年南京遭遇的特大暴雨就发生在7月7日出梅之前,今年还会遇到类似的状况吗?对此,江苏省气象台和南京市气象台在昨天也发布了截至本月30日的天气预报。

  据悉,虽然6月22日入梅,但是入梅当天雨不会特别大。目前来看,6月23日到24日,沿江苏南地区部分地区会有大到暴雨,需要提醒大家注意。6月26日到28日,雨势减弱,全省以阵雨为主。6月29日到30 日,淮河以南地区又将有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预降水位预防汛情

  相关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虽然和去年相比,南京今年的入梅时间有所推迟,但苏南地区依然如期在每年的6月20日前入梅了。根据江苏省气象部门公布的消息,诸如苏州、无锡等苏南地区在本周一(19日)已经正式入梅。既然入梅,就代表着接下来会迎来雨季。像苏州,不仅在19日当天迎来了蒙蒙细雨,24日、25日两天还会有较强的降雨过程(大到暴雨),局地或出现短时强降雨、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记者从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的情况,目前沿江苏南地区各站点水位均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长江、太湖流域水情总体平稳。苏北地区进入大用水阶段,用水量增加明显,部分地区出现用水紧张情况。其中,里下河北部地区水位普遍偏低,当地用水受到影响。不过,考虑到接下来一段时间集中降雨对防汛的影响,防汛部门仍然要求各地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预降湖河水位、提高湖泊河道调蓄空间,改善防洪排涝条件。“像10日的那场降雨,只有一天时间就让多个库区出现了超警戒水位,市内的玄武湖,提前把水位降低至比正常水位还低0.4米的程度,否则后来短时间上涨0.5米的情况下,防汛压力会更加明显。”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