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沙洲街道大走访 解决不少“洋问题”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6-16 09:57:00

  “我是肯尼亚人,请问临时居住证在哪办?”“我是意大利人,孩子想上幼儿园,能不能帮忙协调一下?”“我是喀麦隆人,请问南京有哪些美食?”……在建邺区沙洲街道,有300多户来自30多个国家的洋居民,今年3月初开始大走访以来,街道通过大走访,已为他们解决各类问题42件,赢得称赞。

  多方协调,解决外籍幼儿入园难题

  来自非洲肯尼亚的玛丽女士,居住在沙洲街道的西堤国际。不久前,中城社区社工李晓洁到西堤国际走访时,玛丽女士找到她,不停比划,非常着急。“CanIhelpyou?”简单的英语交流后,李晓洁得知,玛丽女士初到中国,需要办理临时居住证,由于不太熟悉中文,一直没有顺利办理。

  “我一边微笑着安慰她不要着急,一边拿出纸笔,将派出所的地址写在纸上,绘好线路图后,又告诉她办事流程、所需手续。”李晓洁昨天告诉记者,“玛丽女士看我们这么热心,非常感激,不停说‘Thankyou!Thankyou!’”

  “我们社区有41户洋居民,来自13个国家。大走访过程中,他们有什么难题,会像中国居民一样,请求我们帮助解决。”中城社区党委书记孙连娟说,居住在万科光明城市的尼维尔是意大利人,他的宝宝即将上幼儿园,但又不知如何入园,很烦恼。了解情况后,社区通过与周边几家幼儿园沟通、协调,很快就解决了这名外籍幼儿的入园难题。

  “像这样的‘洋问题’,在此次大走访中,我们就解决了10多件。”孙连娟说。

  大走访收集民意,洋居民一户不能少

  这样的洋居民,在河西地区有许多,仅在沙洲街道就有300多户,分别来自30多个国家。

  采访中,中奥社区党委书记姜叶慧向记者出示一本大走访工作日记。家住梧桐花园北苑17幢的朴女士,夫妻二人都是韩国籍,丈夫在外工作;同样居住在梧桐花园北苑的杨鹭女士是中国籍,丈夫是美国人,平时做外教……上面详细记载了对洋居民的走访情况,包括他们反映的问题和处理结果等。

  “通过大走访收集民意、解决问题,这些洋居民,同样一户不能少。”沙洲街道负责人说,他们反映的问题,走访人员都很重视。问题解决了,洋居民们也都非常开心,一再感谢。据统计,截至昨天,通过大走访,他们已为洋居民解决各类问题42件。

  洋居民受感动,主动到社区教外语

  对参与走访的社工来说,走访洋居民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像我们这些社工,大多通过学习,能讲点英语,但对其他语种,交流仅能靠比划了。”中胜社区党委书记昌莉说,为此,工作人员也想了不少“点子”,比如走访韩国籍居民时,他们就带着《临时急需一句话韩语》字典进行交流,加上比划,也能将就搞懂意思。

  工作人员真情走访,也感动了洋居民,不少洋居民主动到社区义务辅导社工外语。比如,住在中城社区西堤国际的一名瑞典籍人士,向走访的社区工作人员咨询到国内教育机构的相关政策,得到满意答复后,这名外籍人士十分感动,主动走进社区给社工培训英语。

  “还有如来自美国的Zara,来自德国的乔治等等,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走进社区,或担任翻译,或义务培训外语,或加入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沙洲街道工委书记孙无说,通过走访互动,这些洋居民已逐渐融入到了社区生活,推动了建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建设。

  本报通讯员 钱年华 刘林

  本报记者 马立 殷学兵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