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汤山:让温泉美景“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6-13 10:08: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马龙祥 孙鑫  记者 周爱明 蒋琰)汤山温泉井“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历史即将终结。记者昨天从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获悉,当地将统一回收辖区温泉井,并将之打造成温泉主题景观,让汤山独具魅力的温泉井看得见、摸得着。

  目前,汤山共有14口温泉井,井深200—1200米不等,年取水量约100万立方米。14口温泉井中,大多数井的管理权分散在企事业等单位手中。长期以来,这些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巨大的温泉井全部“养在深闺人未识”。

  温泉井“养在深闺”,首先不利于汤山温泉强化温泉氛围。不少游客来汤山泡温泉,难免心中疑惑:汤山温泉为何没有很浓的硫磺味?难道掺了水?原汁原味的汤山温泉水究竟什么样?

  温泉井管理权分散,还带来严重的滥采、浪费现象。记者获悉,其中一个由某企业管理的温泉井,管理部门核定年采水量为3万立方米,但实际上该企业每年采水11万立方米,几乎是核定采水量的4倍!管理人员上门检查时还发现,该企业景观池使用的竟是温泉水。

  为了统一管理、开发温泉资源,汤山决定统一回收温泉井管理权。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温泉公司已与蒋氏别墅达成1口温泉井的回收意向,另外2口已停用,当地正联合国土、水务部门对其进行暂时查封,其他5口温泉井也在洽谈回收事宜。

  管理权回收后,汤山将在温泉井周边打造开放式、体验性主题景观。当地初步设想是陆续对温泉井进行景观化改造,现场营造雾气蒸腾的水景,强化汤山的温泉氛围;温泉井周边则增设科普知识普及和温泉体验区,让温泉井看得见、摸得着。

  记者获悉,汤山中央公园温泉井附近还将打造一处大型文化景观,温泉水引上山坡形成温泉瀑布,让消费者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温泉水。

  上述负责人介绍,汤山温泉富含32种矿物质和5种微量元素,其特点是清透,色度小于5,浊度小于3,且都无臭无味,所以和硫磺含量高的普通温泉不同。

  管理权统一回收后,温泉井开发将更加有序。今后,度假区将对温泉井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有序开采,逐步形成梯级开发、综合利用、采补平衡、良性循环的开发利用模式。

  此外,当地还将委托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寻找新的汤山地热资源,同时完善和加强对不同层次温泉水资源的水位、水量、水质、水温的监测工作,从而及时掌握开采过程中的变化过程,形成动态监测体系;积极探索依据大数据管控进行温泉水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管理,实现温泉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