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友谊河中黑色污水流入外秦淮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13 09:55:00

  一市民拍摄的视频截图。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发源于南京紫金山南麓的友谊河,穿过玄武区和秦淮区两区,汇入外秦淮河。它是一条山体泄洪沟,也是一条重要的城市排涝河,可是由于常年的污水入河污染,它成了一条让沿河居民反感的黑臭河,从2015年两区加大友谊河整治,消除沿线污水排放。然而,6月10日南京一场暴雨,有市民拍下一段视频反映说,友谊河中大量黑色污水流入了外秦淮河。流入外秦淮河黑色污水从何而来?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友谊河中黑色污水流入外秦淮河

  6月10日南京遭遇一场大暴雨袭击,一位市民在友谊河和外秦淮河的入口处拍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友谊河中大量黑色污水流入外秦淮河,令人吃惊。

  只见视频中,友谊河中大量黑色污水流入外秦淮河后,河面上顿时污黑一片,与河中流动的河水“格格不入”,形成两种不同颜色水面。

  昨天上午,晨报记者来到视频拍摄地,南京苜蓿园大街南端高架下外秦淮河和友谊河的交汇处,找到了这段视频的拍摄具体地点。此时友谊河河水流入秦淮河中,尽管河水浑浊,但并不黑臭,附近的一位市民表示,一般在大雨后,河水就会发黑变臭,“一下大雨,友谊河中大量黑色污水,就会流入外秦淮河,脏水都刺鼻子,是友谊河什么地方流过来的并不知道。”市民们说。

  友谊河已整治过,污水源在哪儿

  友谊河全长6公里,以长巷桥为界,玄武区段3.5公里,秦淮区段2.5公里,玄武区段为上游,秦淮区段为下游。从2015年10月起,南京玄武区和秦淮区两区,联手加大了当时作为12条黑臭河之一的友谊河整治工作。

  相关部门介绍,2012年时友谊河就进行过一次清淤,当时河水黑臭的现象得到改善。但是由于没有进行最根本的截污,没过多久,河水又恢复成了臭水河。

  在2015年整治中,除了对河道彻底清淤,这次整治的重点是截污,将沿河单位和小区的污水并入城市污水管网,阻止污水下河;同时对沿河泵站的前池进行改造,晴天时将池水抽出引入污水管网,防止污水入河。截污后,两区还对河道进行生物治理,曝气、种植浮岛等,确保2016年3月消除友谊河黑臭。

  那么,友谊河里的黑色污水究竟是在哪排入,最终流入外秦淮河?为了查找排污口,晨报记者顺着河道,一直向上流搜寻,在河边,几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河道拓宽施工,并进行护坡整治。这里的居民介绍说,今年以来,经过有关部门的治理,河道中的水质已经好转,而在以前,水质很差,主要是附近排入的生活污水太多。

  上游有些地方截污截流不彻底

  经联系,秦淮区壹城集团河道整治部门的负责人来到了现场,他介绍,友谊河北起紫金山下,南至秦淮河入河口,分别流经玄武区和秦淮区,经过整治,目前秦淮区段基本没有污水入河。

  “根据前期的推测,主要还是上游的地方有些截污截流不彻底,导致这次强降雨以后,管道内的污水满溢,污水下河。”壹城集团河道整治部门负责人沈军介绍说。

  在壹城集团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的视频中看到,大量的黑水正从玄武、秦淮区交界处的长巷桥下流向下流,“这条河我们经常要进行巡视的,当时巡视到两区交界处的时候,忽然发现大量的污水从上流冲刷下来,然后就把视频拍摄下来,时间大概是3月底4月初这样子。”在该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这处位于银城东苑南侧友谊河边的排污口,此时距上周六的暴雨已经过去了约40小时,但排污口中仍然有黑水流出。

  泵站回应称雨水中混入污水

  这些黑水究竟来自哪里呢?在附近,晨报记者见到了玄武区的长巷泵站,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几年前,这个泵站没有改造之前,是一个雨污混合泵站,排到友谊河中的水质确实很差。

  “现在改造以后,我们的污水专门有一个管道,我们加了一台污水泵,走污水管道走到污水处理厂,现在我们就是雨水了。”长巷泵站工作人员说。

  在泵站的蓄水池里看到,这里的水质虽然并不清澈,但也并非黑水。对银城东苑外排出黑水的管道,这位工作人员说,那是一个雨水分流口。突然下大暴雨的时候,把它打开,那个水好下河,不然银城东苑每年都淹水。黑水是雨水中混入污水,窨井里的水不可能都是那么干净的,大雨一下,那里面的水都是黑的,冲出来都是黑的。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