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高校自主招生综合测评扎堆举行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6-12 09:39: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谈洁  实习生 张璐)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才走下考场的高考学霸们又纷纷进入了另一场考试——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都进行了自主招生或综合评价录取测试。测试紧贴热点,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科能力。

  昨天上午,南中医仙林校区B12教学楼前围满了送考的家长。为了让家长们更了解学校,校方还精心准备了推拿保健、养生功法、中医药花茶品鉴等中医药特色文化体验活动。

  9点多,参加完面试的第一批学生走了出来。“一共3道题,一道必答、两道选答,拿到题目后准备5分钟,答题8分钟。”来自无锡天一中学的黄同学说,必答题是结合屠呦呦获奖和中医药法颁布,谈中医的继承与创新;选答题,一是从小黄车的发展谈创业创新,二是给了一段偏白话的古文材料,请考生谈谈自己的看法。

  记者了解到,这段古文说的是三国时董奉在行医时从不索取酬金,每当治好一个重病患者时,就让病家在山坡上栽5棵杏树;看好一个轻病,只须栽一棵杏树。几年之后,庐山一带的杏林多达10万株,董奉又将杏子变卖成粮食用来救济贫民。

  “这段古文,考生大多能读懂意思,关键看怎么答。”南中医的考官解释,“杏林”一词是医家的专用名词,“杏林春暖”、“誉满杏林”都用来赞美医德高尚的仁医。但是古文里并未出现“杏林”一词,如果考生不知道“杏林”所指的含义,自然不清楚这是“杏林”的典故,“通过这个典故,考生可以谈谈医德和当下的医患关系”。

  而南农自主招生现场,考生被问到“一带一路”和古代的丝绸之路有什么联系和区别、丝绸之路上有哪些著名的人、什么是绿色食品;南京大学自主招生现场,理科考生被问到对大气变暖的看法、宇宙中有哪些物质,前一天的笔试中,还考到了屈原。

  “面试题除了要求学生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还要能紧跟时事热点,有创新精神。”南农招办的相关人士说。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长青也表示,学校希望通过面试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意识以及对传统文化和当下热点的关注。

  今年我省共有11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可以享受不同的降分录取优惠政策,高考成绩最低达到本一线就能被录取;全省共有14所高校在省内进行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与自主招生不同,综合评价录取特别突出“综合”二字,高考成绩只占50%或60%,其他还要看高校考核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能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综合评价测试的考生,文化成绩都不算差。

  为了确保公平公正,考试全程都将进行录音、录像,所有入围考生名单必须进行公示。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