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江浦街道推进“大联勤”向纵深发展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6-08 09:00:00

  “大联勤”是浦口区在全市独创的社会治理新机制,以发现和处置社会治理中的各类问题为目的,综合协调、调度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体指挥、联合巡防,保障城市稳定有序运转。作为浦口区委、区政府所在地,2013年,江浦街道曾经作为试点率先实行“大联勤”,并将取得的经验向全区推广;如今,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大联勤”的实施意见,江浦街道再次在全区率先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机制改革试点等一系列创新工作,推进“大联勤”向纵深发展。

  率先试点综合行政执法

  启用“大联勤”机制以来,浦口区的社会治理工作顺畅了许多。不过,有时还会有些不和谐的“音符”跳出来:遇到一些权利交叉事项,容易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多部门牵头的事项,到最后往往无人问事。

  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被视为破解这一难题的新路径。2016年1月,江浦街道在全区率先启动综合行政执法机制改革试点。

  街道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大队),形成17家区级职能部门和街内38个参勤单位联勤联动的工作范围。“城管、市场监督、房产、环保等8部门派驻9名执法人员,规划、水利等9部门各指定1名专人联系执法。”街道联勤办副主任张云介绍,自实施综合执法后,以前由多个部门监管执法的事项,现在变为由一个部门牵头、其他各部门配合进行综合执法,“推诿无力”变为“集中推进”。截至目前,街道执法大队已联合处置案件509件,涉及整治黑作坊、市容环境、油烟扰民、食品安全等诸多社会治理难点。

  “再也不用忍受臭气熏天的日子了!”中圣街10号居民楼住户于欢高兴地说,楼下5家饭馆以前油烟排放不达标,油污堆积造成后场化粪池堵塞满溢。今年4月,街道执法大队由环保牵头,市场监督、城管、房产等部门及联勤办、烈士塔社区集体参与,这才彻底解决了问题。

  拓展“联勤+N”工作触角

  日前,全街18家寺庙和教堂迎来了街道的消防、食品卫生隐患专项检查队伍,消防设施、水电气设施、食品加工人员等情况受到了逐一检查。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的专项检查并非由区市场监督、卫生等部门组织开展,而是由街道联勤办、宣传科、安监站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织。这是街道“大联勤”首次将触角延伸到宗教场所。“处置工单是联勤工作的后端,发现问题才是前端。”张云告诉记者,在加强后端执法能力的同时,街道也不断拓展“联勤+”的工作触角,在原来的“联勤+综合执法、物业管理、食品安全、环保巡查、便民服务”五大专项行动基础上,进一步延伸“联勤+安全生产、区域党建、城市精细化管理、环保巡查回头看、邻里自治、文明城市创建、宗教场所隐患排查”工作内容,提升前端管理水平。

  今年年初成立的烈士塔社区“贤爱堂邻里自治中心”,目前已经成为“联勤+邻里自治”的范例。中心由乡贤会成员和社区社工共同认领,目前已设依法自治进社区、邻里书画研习会、“好健康”计划、“及时通”惠民咨询、孝慈暖暖帮等12个邻里项目,实现共同享受邻里管理和服务。

  持续有效提升大走访工作实效

  随着“大联勤”体系关联的部门越来越多、汇合的力量越来越大,“大联勤”的效用能不能也进一步扩大?当前,我市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党员干部“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江浦街道将其与“大联勤”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1+1>2”的效果。

  为做到“居民一户不漏、企业一个不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个不少”,街道根据辖区人口分布和企事业单位基本情况,将全街进一步细化成198个联勤网格。同时,通过发挥社会治理“大联勤”工作优势,各社区、网格及时梳理摸清了区域内的居民、企业、项目等数量,为大走访活动提供第一手资料。

  依托大联勤平台联动优势,街道将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以联勤事项上传平台,实现问题意见网上挂号、问题逐级交办、明确责任主体、限时办结销号。根据前期问题梳理,街道联勤办、综合行政执法中心还集中力量实施专项行动,持续有效提升大走访工作实效。

  目前,全街561名党员干部已走访企业(项目)302个,居民21477户,共梳理问题532个,已解决532个。

  白银 朱晓露 胡海弘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