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彰显“慢文化”,高淳布局全域旅游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6-05 09:01:00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丁保花 杨军  记者 胡英华)高淳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日前出炉,全区将以东部“山慢城”、中部“文慢城”、西部“水慢城”为核心的“大慢城”建设,把全境802平方公里打造成没有边界、没有围墙、居旅相宜的田园式大景区。

  近年来,高淳旅游发展迅猛,年游客量从2011年的250万人次提高到2016年的87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均增幅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增幅,旅游业逐步成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重要产业。

  高淳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的自然黄金比例,保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遗存,是中国首个国际慢城、国际慢城联盟中国总部。《高淳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以“东方慢文化”发展理念,将打造东方慢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根据规划,高淳在全区重点推进“三区”共建、“一环”统筹、“一带”串联的联动发展布局。“三区”,即建设三大慢文化旅游区,包括以桠溪国际慢城、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的“山慢城”生态休闲游览区;涵盖石臼湖、固城湖和西部圩区的“水慢城”田湖水韵度假区;以高淳老街和滨湖新城作为两大核心的“文慢城”历史文化体验区。

  “一环”,即一条全域旅游产业联动环,依托区内交通道路构建风景道及驿站体系,串联起“三区”旅游资源,形成“大旅游”经济圈。“一带”,即依托胥河古运河、固城湖滨水环境水景观,打造水文化展示与体验风情带。

  在全域生态的基础上,该区将推动旅游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实现旅游富民。紧扣“南京副城”定位,抓住大众旅游消费需求升级机遇,打造“大慢城”地标名片,用慢城理念建设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的典范,实施旅游+城景一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十大工程”,推进总投资300亿元的慢城风情小镇、固城湖旅游度假区、健康休闲产业园、金浦养生酒店、体育特色小镇、国瓷小镇、特色田园乡村等七大重点全域旅游项目建设,融合文化创意、康体养生、体育运动、休闲渔业、户外营地、低空飞行、特色民宿七大主题产业。

  此外,当地还将以固城湖集散中心为一级旅游集散中心,设置“1+3+N”旅游集散中心体系,开发“云游高淳”智慧旅游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高淳智慧旅游服务管理体系。

  高淳区主要负责人表示,高淳具有发展全域旅游的独特优势,布局全域旅游,该区将一题多做,做足“旅游+”文章;将大题深做,做亮国际慢城品牌;将选题创作,做到面上保护、点上开发,整体推进;将小题大做,放大乡村旅游富民效应。目前,全区正以建设“精致精细”干净城市、打造“创新创意”特色小镇、塑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城乡面貌,以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提升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围绕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全力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力争在全市创建国家全域示范区工作中走在前列,提升生态富民的就业和创业带动效应。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