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石头“披”在肩上“品”在舌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05 08:49:00

  8大类20余项文创新品,用南京特有的美石雨花石呈现金陵之美。 通讯员 尚婷婷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南艺学生巧手溶制的雨花石巧克力逼真美味、用雨花石打造的独特项链精巧耀目、“韵金陵霞披”丝巾优雅华美……4日下午,建邺区新城科技园国际研发总部园,8大类20余项文创新品,用南京特有的美石雨花石讲述金陵之美。当天,南京建邺区非遗文化交流基地现场授牌。

  戴上心头独一无二的“梅石报春”

  即使身处现代的花花世界,那些古朴传统的手艺,从不曾被遗忘。

  当天这场由建邺区委宣传部、建邺区文旅局指导的雨花石文创新品发布会上,“梅石报春”雨花石主题首饰系列,令观者过目难忘。

  创作人介绍了石头背后的故事:甄选优质雨花原石,精心雕琢,还原雨花石的天然纹理,再从现代专业珠宝设计的角度介入,巧妙地融入南京“市花”——梅花的造型元素,把雨花石与金属配件的流线造型融为一体。

  精巧的石头“披”上身更美

  “韵金陵霞披”雨花石主题丝巾系列给现场观众带来惊喜,此系列定制款丝巾取材于南京雨花石中的珠子石、红石、蛋白石、梅花石四大类主题,映照珠圆玉润、清逸雅丽、和而不同、喜乐吉祥的美好寓意。由盛世堂文化与雨花石收藏名家、“金陵玩石人”征争联名设计,创意素材全部取自征争珍藏的雨花石精品。

  精巧的石头“披”上身更显灵气华美。据介绍,雨花石图案的丰富变化,与丝绸面料的柔美飘逸相得益彰。“面料选用16姆米真丝素绉缎,采用国际先进的电脑数码印花工艺。”创作团队表示,创新设计旨在最大限度保留雨花原石色彩的精准度。

  融在舌尖的“美石”

  活动现场的一大盒雨花石让娃娃们“走不动路”,拿在手中把玩,“原来是巧克力!”6岁的小姑娘童童率先发现了“秘密”。

  这些可以吃的“美石”,均由南艺大三学生团队打造;主创成员之一诸弘远一边邀请孩子们品尝,一边介绍说:“学校专门提供实验室给我们尝试,3、4月开始创作,5月着手制作;为免巧克力有空洞,每一只都要真空抽气,确保每款做出来兼具美食与观赏性。”此次展示的舌尖上的“雨花石”,每颗的花纹都不尽相同,突出了“美石”独一无二的魅力。

  惠及团委“兴达社区希望来吧”

  六一儿童节刚过,记者现场获悉,此次文创产品发布会及展览期间所有被订购产品收入,一部分将用于南京“兴达社区希望来吧”希望工程建设,具体包括兴达社区希望来吧所有孩子的书本费、设备费、活动费等。据介绍,兴达社区希望来吧是在团省委的要求下,由建邺区团委牵头,联合南苑街道兴达社区共同打造的外来务工子女学习、活动课堂。此次文创活动收入捐助,正是希望将非遗文化更好地带到孩子们身边。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