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小学生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高奖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25 09:15: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毛庆)手持遥控器,就能指挥远处的垃圾桶迅速来到身边……由南师附小四年级学生殷泽桓发明的“可全向移动的智能感知垃圾桶”让人脑洞大开。近日,凭借这一作品,他获得省政府设立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方面的最高奖项——“江苏省人民政府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他也是此次南京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学生。目前,玄武区一家投资公司已看中这一创意,准备将智能垃圾桶产业化。

  昨天下午4点半,南师附小的校园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殷泽桓特地带来了这次获奖的发明——智能垃圾桶。这个垃圾桶看起来和普通垃圾桶大小差不多,外面是银黑色铝皮,里面有一个可拆卸式垃圾内筒,而底部则是3个小电机,分别对应3只轮子。记者现场试验,手刚靠近垃圾桶,顶部的盖子就自动打开。而操作一个像游戏手柄样的遥控器,垃圾桶就可以前后左右移动,十分灵活,而且速度特别快。殷泽桓告诉记者,他在开阔的地带测试过,垃圾桶可以跑得和自行车一样快。

  殷泽桓介绍说,他发明这个作品,源于去年4月在家里的一次“懒惰”。当时他想去扔垃圾,但又不想动弹,就远远地将垃圾扔过去,结果垃圾落在了垃圾桶外面,他不得不起身重新拾起来再扔。这也让他突发奇想:设计个可移动的垃圾桶,省得每次都要起身去扔垃圾。

  学校的科技老师高琦、姜玲觉得这个想法十分大胆,鼓励殷泽桓动手做出产品。一开始,用的材质是塑料,两只轮子的垃圾桶也只可以直向运动,后来材料换成了铝皮,两个轮子变成了3只,垃圾桶可以更灵活地360度奔跑。从区、市、省比赛,殷泽桓带着这个智能垃圾桶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今年8月,殷泽桓还要带着这个垃圾桶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最近,殷泽桓又在琢磨对它进行改进,让它变得更聪明,“比如,可以用手机遥控或者招招手,它就来了。”

  殷泽桓的爸爸殷国栋是东大教师。他说,儿子从小就喜欢琢磨,折腾些小玩意出来。去年,殷泽桓从储蓄罐里拿钱,想拿一元的硬币,却倒出来一大堆。几个月后,他就发明了“聪明”的简易分类存取储钱罐,储钱罐里设置了斜的滑道和3个只容纳一元、五角和一角硬币大小的小孔。扔钱进去的时候,硬币就会按照大小自动滑入对应的孔中。储蓄罐外有感应显示,每个孔中多少枚硬币、什么类型,一目了然。取硬币的时候,只要选择对应的按钮,储蓄罐就会自动吐出想要的硬币。这个作品也获得去年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殷泽桓也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

  据介绍,“江苏省人民政府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是由江苏省人民政府设立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方面的最高奖项,也是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最高奖项,主要用于奖励和宣传在投身科技实践、参与科技创新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青少年。今年全省共有3件作品获得该奖项。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