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南京“公厕革命”见成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5 08:52:00

  不少公厕改造后设置了儿童便器和婴幼儿安全座椅。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此前报道了南京浦口区上河街城南河广场精品公厕用上诸多高科技设备的新闻,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厕位情况、厕位报警器预防意外等设备让人惊叹。当然,在南京“公厕革命”的过程中,不可能每座公厕都建成精品。不过,记者昨天跟随南京城管部门走访了部分一类、二类公厕,发现此类公厕即便达不到浦口区的精品,在诸如便民、通风等细节的打磨上,丝毫不逊色于星级酒店。

  “新风系统再加上便民功效,在形象上以及环保方面都有切实提升。”渡江胜利纪念馆公厕经过翻新改造,卫生环境提升不少。负责该公厕设计的南京融影秀之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何经理告诉记者,位于此的便民公厕每个厕位内都有扶手,防止老人幼儿出现意外。此外还设置了独立置物台便于市民放置随身物品。记者注意到,在共用洗手空间旁,还设置了用户满意度评价系统。公厕入口处有一块显示屏,对于厕位使用情况以及市民对于公厕的满意度都有所呈现。南京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市民提出的不满意意见,将会转到城管服务平台。这样也有利于监管单位及时了解情况。

  公厕的除臭通风系统,也保障了整体环境的清新。头顶的绿色植物,在适时的换气下散发出阵阵清香。何经理告诉记者,公厕内的蹲位都设有排风扇,上方廊架也实现了和室外风的对流,保障了自然通风。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也切实降低了维护管理成本。

  此次“公厕革命”,南京将按照国家住建部颁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对目前公厕通风采光效果不好、内部空间隐蔽性不够、无障碍设施较陈旧的问题进行整改。根据新规范要求,二类公厕需做到:配备管理间、取缔通槽式便器、采用独立式便器、增设儿童便器及洗手台,配备无障碍厕位、呼叫器,选用感应冲水设备、配备面镜与洗手液。在二类公厕的基础上,一类还需做到:设置第三卫生间、配备烘手机、男女洗手间分区设置。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在一些建设空间达不到二类标准的地方,还将适当设置一些便民公厕。“除了厕位比例不一定能达到二类要求外,在便民设施上将尽可能丰富。”例如重视人性化的设计:公厕每个厕位内增设了扶手;在厕位内、小便斗前方,设置了置物台,便于市民放置手机等随身物品。此外还包括洗手台边配充电插座,方便市民应急充电。面积宽裕的公厕,还可以提供休息座椅、书报栏、爱心伞、便民服务箱、自动擦鞋机等便民服务等。

  目前,全市已有600余座公厕完成立项,其中一类公厕约占22%、二类公厕约占75%、无性别公厕约占3%;渡江纪念馆、栖霞区万寿、尧化门广场、鼓楼阳光广场等16座公厕已建成;正在施工的有85座公厕。新完工的公厕一改旧有的公厕形象,外观漂亮、设施齐全,得到了周边市民的交口称赞。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仲永 摄影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