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互联网+”助力农房农地交易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23 09:53:00

  昨天,南京农村不动产综合服务平台“地呱呱”对外宣布: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道生资本、清科创投、知名投资人徐汉杰和姚臻等。是什么吸引了这批国内顶尖投资机构、投资人来南京投资一个“新鲜面孔”?带着好奇,记者昨天约访了“地呱呱”创始人杨淼。

  二次创业,从传统产业跨入互联网

  在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见面时,杨淼一边擦汗一边致歉,说自己刚刚出差回宁,怕打车耽误时间,从地铁站刷了辆共享单车就骑过来了。低调温和、热爱新事物,这是记者对杨淼的第一印象。

  杨淼大学学的是国际金融,1999年毕业后进入金融行业,2005年辞职创业,进入当时相对冷僻的土地规划和咨询行业,十多年来他把公司做到了江苏同业的TOP3。

  打造“地呱呱”的念头源自2016年夏天。当时,杨淼到江苏南通“下乡”看地,偶然碰到一对中年夫妻,聊起了家里的地和房,他们全家都在上海打工,前两年在镇上买了新房,老房没人住,空关了很长时间,非常可惜。杨淼说:“这种情况在农村很常见。一方面,很多人进城务工,家里土地撂荒,房子闲置,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而另一方面,这几年丑橘等水果卖得很火,民宿也很流行,身边有企业家朋友想投资,但找不到地方。可不可以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方式,打通这供需两侧?”

  考察政策和市场,杨淼觉得这事有“奔头”:政府对农房、农地的流转已经打开了政策窗口,返乡创业也成为一种潮流,政策支持,人流、钱流都来了,农房、农地的流转亟需一个平台,打破信息不对称,让闲置资源动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二次创业”的冲动不可遏制,于是去年8月公司成立。

  给农房、农地的流转交易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从事了十多年的传统行业,突然涉足不熟悉的互联网行业,无异于放弃了安逸。杨淼说,一大压力来自于互联网非同寻常的“加速度”,他得每天像陀螺一样转起来见投资人、谈合作。更大的压力是,互联网创业有“速度与激情”并不够,有行业大佬断言,互联网创业已经进入“下半场”。处于起始阶段的农村互联网,该以何种方式进入“下半场”?

  杨淼决定,从农房农地流转交易流程的痛点入手:由“地呱呱”整合流转土地的类型、年限、流转方式等数据,以及闲置农房的年限、面积、周边配套等数据,建立算法模型,并以图像三维云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对农房农地进行筛选,以高性能的并行运算能力,挖掘农房农地的核心特征,实现线上信息的有效分类,精准匹配用户的搜索关键词。

  记者点开网站,想开民宿,点选宅基地,江宁243省道出口旁有20亩宅基地出租,周边有菊花园、茶场;想发展农业,点选农场,傅家边有150亩土地,一年每亩租金700元……所有信息、交易流程都公开透明,缺资金还可以申请融资。

  杨淼说:“我要给农房、农地的流转交易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未来要成为乡村版的“链家”

  业内预测,中国农村可以流转的不动产价值超过万亿元。看好“地呱呱”的模式,昨天,道生资本、清科集团等投资机构、投资人宣布为该平台掏出千万级的天使轮投资。

  道生资本创始合伙人吴彬说:“农村是巨大的市场,找准切入点是关键,农村资产大数据的共享将引领新的风口与蓝海市场。”

  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表示:“我们很多人都来自农村,对故土有难舍的情怀,‘地呱呱’有效精准的链接城市资本与农村资产,让农民得到实惠,让资本获得收益,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值得期待。”

  展望明天,杨淼说:“‘地呱呱’目标是打造乡村版的‘链家’,打通一条城市资本与农村闲置资产之间对接的管道,为农村、农民带来更多福祉。”

  本报通讯员 邓珍芝

  本报记者 张希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