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2020年每个街镇均建医养融合机构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23 09:49:00

  南京日报讯(记者 许琴)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南京市老年人口数量已突破130万,如何养老是全社会关心的话题。昨天,《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的意见》正式下发,明确到2020年,全市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服务机构(以下称医养融合机构),每个街镇至少建成1个社区医养融合机构。

  《意见》提出,南京将建成一批社区医养融合机构,不断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医护服务能力,为居家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适宜的上门护理服务。2020年前,每个街镇至少建成1个社区医养融合机构;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协作,形成15分钟社区医养服务圈。同时,南京推进医养融合服务进家庭,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养融合机构应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巡诊、上门护理等服务。

  南京支持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床位数在100张以内的,应设立护理站或医务室;床位数101—200张的,应设立医务室;床位数在201张以上的,应设置相应的护理院;到2020年,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0%,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80%以上。支持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合作,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为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

  《意见》要求,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对养老服务的支持,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护理院和老年康复医院纳入医保定点。完善家庭病床上门护理等相关服务价格标准,落实家庭病床医保支付政策,充分调动医疗和养老服务机构上门服务的积极性。探索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形成多元化的保险筹资模式,推动解决以重度失能老人为重点的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