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卦洲将打造农业嘉年华体验区
2017-05-18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仇惠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相比于江心洲建设的如火如荼,南京的另一个江岛八卦洲则有些寂寞。南京市规划局正在就《南京市农业嘉年华片区村庄规划》进行公示,披露了八卦洲的最新建设计划,这一江岛的东北部分将打造南京农业嘉年华的体验核心区。

  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该规划针对八卦洲的东北部区域中桥、外沙、下坝村区域,这里将对接南京市农业嘉年华的举办需求,成为这一活动永久性会址,这次规划明确了这里作为“南京农业嘉年华展示体验核心区、江北新区城乡统筹发展引领区、城市中心生态休闲农业区”的规划定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该片区农业、旅游等发展的规划目标。规划范围内总面积约为27.93平方米,其中长江水域面积4.76平方米。规划区中包括中桥、外沙、下坝3个行政村,共有14个自然村。现有人口1.38万人。这一片区目前大部分为农林用地、水域和其他非建设用地,面积约为2210.18公顷。现状村庄建设用地307.63公顷,占用地面积的11.01%,非村庄建设用地(交通用地)为275.37公顷。

  这份规划提出,借助南京农业嘉年华的活动,将对这一区域的农业资源和休闲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对村庄环境整治改造,打造成为智慧农业园区、现代农业发展的窗口及平台,形成农旅特色小镇。规划将这一片区划分为5类功能区,包括嘉年华核心展示区、都市农业体验区、粮食种植区、蔬菜种植区和林果生产区。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这里最直观的变化将是变得“越来越好玩”。

  规划要求,这一片区依托滨江滨河的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资源,规划以水系为串联,形成春江晚景、风情沙滩、多元江畔、五感湿地、嘉年华、篓芽月夜、水果世界、龙舟竞渡等10个特色鲜明的旅游主题片区。根据村庄现有的建筑风貌和特色,规划确定这里的民居的主色调为黑、白、灰,局部可以采用砖红、蓝等色彩进行点缀。在公共交通方面,将规划新增2-3条公交线路,结合居民点和旅游点布设公交停靠站,确保每个旅游点都有公交站覆盖。在停车设施方面,规划保留和扩建现状5处停车场,规划新增外沙路南侧、咸福路北侧等7处停车场,停车设施总体规模约为12.5万平方米,泊位数3823个。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