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月牙湖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工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17 10:09:00

  经过近半年整治,月牙湖整体环境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徐琦摄

  南京日报讯(记者 查金忠 朱晓露 李凯 江瑜  通讯员 孙乐)经过近半年整治,截至昨日,被称为“城东明珠”的秦淮区月牙湖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工。据了解,施工过程中工程人员共清淤46万立方米,相当于3万辆渣土车总运载量。除了治标治本的工程措施外,月牙湖还新建了一处湖心小岛供水鸟栖息和市民观赏。

  昨天,记者从标营门出发,沿月牙湖北湖边走了一圈,发现湖水清澈见底,水底的水草清晰可见;湖中心出现了一座新建成的湖心岛,岛上种植着草坪和几棵刚移栽来的树木;湖面上还有多个小喷泉一样的曝气装置,用于净化水质。以月牙湖桥为界,月牙湖南湖湖面上,工人们正在进行水草种植、投放食藻虫等生态修复工作。施工人员介绍,月牙湖清淤完成后,施工方前段时间通过七桥瓮泵站从运粮河等河道引水到北湖,再加上紫金山前湖雨水汇流补水。经过引入洁净水体给河道“洗澡”,月牙湖整体环境焕然一新。

  月牙湖紧邻紫金山,北起中山门,南至光华门,是古代南京内城朝阳门(中山门)至正阳门(光华门)的护城河,因形似月牙而得名,近年来成为供市民休闲的开放公园。由于部分地区出现脏乱差和黑臭现象,秦淮区于去年底启动月牙湖综合环境整治,工程从上游北湖开始向南依次推进。项目建设方、南京御河环境工程公司项目负责人章瑞波介绍,综合整治主要包括截污纳管、湖底清淤、生态修复等,其中工程量最大的清淤工作,“总清淤量相当于约3万辆渣土车的总运载量,在施工高峰期,一天就出动工人300多人、拖运土方300多车。”

  关于北湖新出现的湖心岛,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施工方新打造的一处湖心景观,面积200多平方米,创意来源于周边居民的建议。月牙湖边原有的灌木丛有很多鸟类栖息,但环境整治后,沿湖将建设健身步道,原先的鸟类栖息地就没有了,附近居民找到项目指挥部,提出应该为鸟儿们再寻找一处栖息地,经过专家论证,这一建议最终被采纳。待树木枝繁叶茂后可以作为水鸟栖息地,湖心岛不仅有助于生态环境恢复,还将为月牙湖新添一处水上景观。

  从源头上杜绝污水源的治本措施也在同步推进。月牙湖的污水源头主要是周边居民区生活用水排放,共涉及排口26个,截至目前已经整治排口22个,基本从源头截掉污染源。

  章瑞波介绍,整个整治工程预计今年6月主汛期来临前全部完工,消除黑臭现象。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