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本周南京清凉为主 气温多在30℃以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5 09:11:00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昨天是母亲节,虽说是个舶来品,却也深得人心,连老天都赏脸,愣是憋着白天没下雨,给母亲们唱了一支“小晴歌”。但是冷暖空气交汇,强对流天气依然不可避免,昨天入夜后部分地区遭遇雷阵雨,并将延续到今天。本周也有好消息,就是不会像上周那么热,30℃以上的日子很少也很短暂。

  母亲节 老天爷唱了一曲“小晴歌”

  母亲节当天,刷新朋友圈的不是和妈妈们“秀爱意”,就是晒天气。至少直到这一天的中午,南京等地的天气都很好,同时气温也比较舒适,最高气温在28-29℃,比周六的30.7℃还略低一些,只是太阳底下有点晒,出门还是得做好防护才行。江苏省气象台说,长江以南还算热的,江北地区气温更低更清凉。

  总体上,天公作美,特别适合陪着妈妈们全家出游——这是老天爷在给母亲们唱“晴歌”哦。要知道,上游的安徽、湖北部分地区已经遭遇了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安徽的阜宁还狠狠地下了一场冰雹呢。

  雷阵雨天气来袭

  天气太热,稍微有点水汽、冷空气配合,就很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5月13日,也就是星期六,长江中下游热得发烫,南京最高气温突破31℃,邻近的市县甚至超过32℃,所以昨天傍晚,神秘的强对流天气在安徽湖北等地生成后,就一路稳定向东,要到南京等地凑热闹。

  真的是“热闹”哦,因为它们将在南京南部和主城部分地区带来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对流天气。

  5月14日清晨,中央气象台还发了暴雨蓝色预警,因为不仅仅是我们所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我国西南地区东南部、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都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或大暴雨,累积雨量50~100毫米,局地可达150~200毫米!

  预计5月15日星期一,南京等江苏南部城市都将继续迎来雷阵雨天气,雨水中,南京全天最高气温在17℃~24℃。

  强对流天气又要活跃啦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当心老天突然发脾气!

  中央气象台的专家说,目前正处于春夏交替之际,一方面南方暖湿气流活跃,另一方面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冷暖空气对抗激烈,因此容易出现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南方各地需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现在的雨水,不再像春天的那样“润如酥”,因为强对流天气会逐渐增多,雨水会更大更猛烈,像刚刚过去的5月上旬,我国广东等南部省份已经率先遭遇连续强对流天气,动不动一场倾盆暴雨,多地看海。而南京南部部分地区也经历了大雨或暴雨天气。

  从现在开始,如果您听到有“强对流天气”的预报,也最好取消不十分必要的外出计划,以策安全。

  新一周,气温多在30℃以下

  立夏过了,南京通常还有一个月左右才会真正入夏,现在已经站到了夏天的门槛上,随着春到深处,夏天般的炎热也会越来越常见,2011年,南京的最高气温38℃就是在5月份出现的。

  上周,我们已经连续几次经历30℃以上的高温,对夏季已经做好了心理上的准备啦。但是本周却总体上清凉为主,目前看来,最近东风送爽,加上弱冷空气和雨水,气温将明显下降。

  新的一周,15日到18日(周一~周四)南京等地最高气温将经历24℃、26℃、28℃这样渐进式回升,19日周五才会遇到30℃的天气,且周末还有降温过程。

  至于江苏淮北地区,前半周普遍气温在27℃以下,最低气温在14℃左右,非常温和。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王晟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