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50年的老旧民房变身最美农家书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2 08:51:00

  书屋里的精心布置。

  农家书屋是老房子改造。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讯 说起江宁汤山湖山社区,很多南京市民会联想到那里的美丽田园和小火车,而近期到湖山社区去游玩的市民,意外地发现了一处非常有特色的农家书屋,外观上是一处“上岁数”的老民宅,里面进行了精心的布局和设计,还真有点小“先锋书店”的味道。

  老旧房换“新颜”办起农家书屋

  位于湖山社区高庄村村口的这处农家书屋,从五一小长假刚开始试营业,便被“眼尖”的游客意外发现了。书屋是三间用石头堆砌来民房,一看便知道年代较久,门前的下沉式小广场上铺着已经变成灰色的青砖,侧面是一间茶吧,墙面换成了全景玻璃,玻璃底部砌起来三层红砖,上面摆放着很多盆红色的小花,娇艳地开着,茶吧里还保留了原先的农家土灶,这里原先应该是农户家里的厨房。

  进入书屋,正中间的一间现在成了村民学堂,西侧的墙面上有黑板和投影仪,墙角处放着椅子,这些都是周末上课时需要用的。西侧的一间心理咨询室,东侧的一间便是书屋了,两侧打了很多书柜,放满了各种各样的书,育儿、历史、社科、文学等,一共有2000多册,中间有一张长桌子,灯光柔和,因为是老房子的缘故,里面很凉爽,很适合阅读。“这里原是村子里一位老人的私宅,房子有50年的历史了,之前破旧不堪、杂草丛生,环境不太好”,湖山社区副主任杜智兵介绍,现在像这样的老房子不多见了,社区便将它租了下来,改造成了高庄村的农家书屋。

  每周举办一场主题文化活动

  王飞是高庄村农家书屋的负责人。她介绍,书屋试营业十来天,已经吸引了很多村民来看书、借书,周末的时候,还有很多路过这里的游客进来翻翻书,喝茶休息。而在给村民提供阅读的服务之外,湖山社区还每周为他们举办一场主题文化活动。

  “像上周我们刚刚举办过面点烘焙的培训活动,很受家庭主妇们欢迎,这周末是母亲节,我们打算搞一场插花活动。”王飞说,接下来她们也会安排一些与农业生产、种植养殖方面的讲堂,让村民们增加知识。除此之外,书屋西侧的心理咨询室目前已经跟一家咨询机构进行了合作,对方每个月都会在此举办公益活动,为村民解答养儿育女、夫妻感情以及工作烦恼等心理难题。暑假期间,来自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还会来此举办夏令营活动,为村里的中小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辅导。

  街道所有农家书屋实现通借通还

  据介绍,高庄村目前有村民262人,书屋里面的书相对而言,数量还是可以的,可杜智兵表示,接下来他们还会去征集一批图书,购买一些新书,让村民们能够掌握新的知识。高庄村的村民可以到书屋来看书,也可以把书借回去读,读完的书可以在这还,也可以去汤山街道任意一家农家书屋还,这便是通借通还。

  “目前我们这个书屋正在安装借还书设备和系统,将来与其他的农家书屋进行联网后,在这里借的书,去街道任何一家农家书屋都可以还。”王飞还介绍,湖山社区另外一个村子也有一间农家书屋,那里的书已经实现了通借通还,以后本社区的居民看书、还书就更加方便了。

  通讯员 朱元华 言松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端木 摄影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