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0

益生园举办公益立夏民俗活动

来源:   2017-05-05 22:06:00

  

 

    中国江苏网5月5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柳燕)今天立夏,当天上午在南京城东,益生园为市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立夏民俗活动。立夏蛋,尝新茶,称人等,以饯春等民俗展现立夏节气的文化传统。

  很多市民表示已经很久没有专门过立夏的习惯了,但旧时的记忆还在,一位居住在城东多年的大学老师表示,他们小时候,在立夏这一天家里都会串一个鸡蛋带着,也叫立夏蛋。

  立夏吃罢中饭还有秤人的习俗。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秤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秤姑娘说“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勿肯勿肯偏勿肯,状元公子有缘分。”秤小孩则“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七品县官勿犯难,三公九卿也好攀”。

  立夏之日的“称人”习俗主要流行于我国南方,起源于三国时代:民间相传诸葛亮与孟获和刘阿斗的故事有关。据说孟获被诸葛亮收服,归顺蜀国之后,对诸葛亮言听计从。诸葛亮临终嘱托孟获每年要来看望蜀主一次。诸葛亮嘱吒之日,正好是这年立夏,孟获当即去拜阿斗。从此以后,每年夏日,孟获都依诺来蜀拜望。过了数年,晋武帝司马炎灭掉蜀国,掳走阿斗。而孟获不忘丞相这托,每年立夏带兵去洛阳看望斗,每次去则都要秤阿斗的重量,以验证阿斗是否被晋武帝亏待。他扬言如果亏待阿斗,就要起兵反晋。晋武帝为了迁就孟获,就在每年立夏这天,用糯米加豌豆煮成中饭给阿斗吃。阿斗见豌豆糯米饭又糯又香,就加倍吃下。孟获进城秤人,每次都比上年重几斤。阿斗虽然没有什么本领,但有孟获立夏秤人之举,晋武帝也不敢欺侮他,日子也过得清静安乐,福寿双全。

  自立夏始,万物的生长更加快速和旺盛。气温逐日升高,雨水日照充足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立夏在古时亦如立春,天子须亲率公卿大夫举行迎夏之礼。古时亦有在立夏“饯春”的习俗,民间素有斗蛋、尝新、饮茶、秤人等习俗,人们备酒食为欢,饯别春天,以丰富多姿的民俗活动,向上苍祈求谷物丰收,平安健康。

  随着城市化的裹挟,很多与土地、节令相关的民俗渐渐模糊,益生文化朱瑞华董事长表示,益生园从今年春季开始即开始复原节令习俗,在南京和一书院礼仪老师的落实下,在花朝、上巳、清明、谷雨等不同节令里以礼乐民俗的形式重现文化生活传统,得到一致好评。很多市民也表示,这样的民俗复原不仅有趣,也特别有生活气息,在这些民俗里,感受到季节的变更,也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据悉,益生园里也开设了许多传统文化相关课程,如茶道、古琴、香道、汉礼、儿童经典讲习等,文化传承非一日之功,在每一步的修习,每一节令的复苏中,礼仪之邦的文化脉流也在渐渐盛大。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